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9 河北日报

  在邯郸,你会觉得这座城市有些与众不同,可能是因为道路两旁高大、密实的法桐树,也可能是因为街角路边一个个精致典雅的小游园。但仔细想想,这些都是,又都不是。邯郸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个城市在保护环境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对细节的追求。

  街头绿地,每个城市都有,但在邯郸你会发现,这里的绿地很少有一块块的斑秃现象;游园里的植物造型形象逼真,不会有多余枝叶影响观赏效果;行道树在为人们带来一片
阴凉的同时,很少因为枝干的延曼影响行人视线或街灯的照射;道路两旁没有因为来不及补植而出现空空如也的树坑;植被浇灌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现象……这一切都在说明一点,一个城市要想环境好,不仅仅看它每年投入的城建资金有多少,重要的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如何处理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一些在许多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决定了一个人、一件事的成败输赢。这些细枝末节可能是出席宴会时错记的一条领带,也可能是工作报告中的一个错别字。道理是相通的。在一个城市里,如果诸如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被忽略了,这个城市的环境会好到哪里去?

  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要自上而下地培养。在邯郸听说过这样一件事:去年,邯郸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验收在即,为了查漏补缺,市长亲自带队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地转、一棵树一棵树地看,就是要看看还有哪些细节做得不到位、不尽如人意。

  当然,在邯郸,我也发现了一些不够注重细节的地方。到邯郸的那天正好遇上个大风天,正在进行中的滏阳河拆违、河岸修整等工地基本是无遮挡作业,土借风力漫天飞舞。但愿不久的将来,挑剔的我在邯郸寻找细节时对缺憾“一无所获”。

  本报记者 曹丽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