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解风情导致不育 红山动物园给黑猩猩看爱情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河马、长颈鹿、金丝猴……近期,红山动物园连连传出添丁喜讯,可已“结婚”两年的黑猩猩却始终没有繁殖迹象。为此,红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昨日给这对黑猩猩上起了电教课,希望这对黑猩猩通过看同类的“爱情片”,早点“开窍”,生个小黑猩猩。

  雌性有情雄性无意

  据了解,母猩猩“玛雅”今年已经26岁了,而公猩猩“赛米”今年才13岁,2001年一同从欧洲来到红山动物园,并在两年前合笼“成亲”。据饲养员介绍,它们俩平时都有发情表现。比较威严的“玛雅”,每到发情期就显得异常温柔,常常会主动向“赛米”示好。而“赛米”通常会头一扭给它个后背。如果“玛雅”靠得太近,“赛米”就会躲避,越躲“玛雅”就越追。在它们的房间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两只猩猩从室内追到室外,再从室外追到室内,折腾半天,最后不欢而散。

  而“赛米”在发情时,是绝对不去找“玛雅”的。平时就对人特别感兴趣的它,在这个时期见了饲养员会表现得异常兴奋。

  “赛米”不解风情的三大推测

  据饲养员介绍,母猩猩“玛雅”有过繁殖历史,所以问题的症结应该在公猩猩“赛米”身上。

  专家从动物行为学和心理学角度分析,给出了三个推测。一是,黑猩猩“赛米”以前是个动物“明星”,从小和人一起长大,会开小车,还会逛街,可能在它的内心深处压根儿就把自己当成了人,和另外一只黑猩猩一起生活也是情非所愿,相对而言它对人的兴趣更浓一些。

  其次,“赛米”从未有群居的生活经历,也没有目睹过其他猩猩的繁殖行为,所以它的“不解风情”在人工饲养的动物中也属正常现象。其三,动物择偶也有选择性,可能年龄悬殊大,或者气味不相投,或者是对平时老欺负它的母猩猩有畏惧心理等,使得它对“玛雅”没有兴趣。

  看着“爱情片”,“赛米”抠起了脚丫

  不甘心眼睁睁看着“玛雅”在可育年龄无法生育而一天天老去,所以饲养员们想出了“电教”这个办法,希望“赛米”能够通过看片子开开窍。

  昨天上午10点,“电教”开始,一台29英寸的电视机隔着玻璃播放着非洲森林里一群猩猩的生活。“见怪不怪”的“玛雅”坐在草地上晒着太阳。而“赛米”看到围了一圈的电视摄像镜头,显得暴躁不安,不时大发雷霆,奋力地敲击玻璃。

  20多分钟后,“赛米”终于静了下来,双手抱着膝盖,背靠着树桩,蹲坐在地上,将右手的大拇指含在嘴里看起了电视。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那么多同类的“赛米”,被画面深深吸引住了,对最爱的香蕉都失去了兴趣。当画面出现两只猩猩在森林里互相追赶时,“赛米”的脸上出现了一丝“忧伤”,它将头埋在了臂膀里。饲养员说,“赛米”大概是想起了小时候在森林里的日子。当画面上的猩猩在招手时,“赛米”也会模仿着挥动两下手臂。

  不一会,画面上出现了两只猩猩的繁殖行为,有经验的“玛雅”也凑了过来,坐在树桩上,边嗑瓜子,边和这个“小丈夫”一起看。而此时的“赛米”仍然不为所动,干脆躺了下来,翘着“二郎腿”,一只手还在抠着脚丫,悠然自得。

  片子又放了20分钟,“玛雅”试探性地向“赛米”靠了过去,可是“赛米”还是不断地躲避。“玛雅”扑上来时,“赛米”就用手去抓“玛雅”的耳朵。伤心的“玛雅”只得独自坐在一旁,远远地望着“赛米”,眼神显得挺无奈。

  饲养员介绍,这是第一次授课,“赛米”能够在电视机前坐上40分钟已算进步了。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给“赛米”授课。猩猩的最佳繁殖期是13岁到20岁,根据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给大熊猫看电视的经验,相信聪明的“赛米”应该会“开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