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着挖掘机 盗挖古墓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开着挖掘机盗挖古墓群(图)

  被破坏的古墓现场。张红中摄

  本报汉中讯(记者张红中)略阳大唐发电厂技改扩建工地发现一宋、明时期大型古墓群。近日,当地部分村民竟开来挖掘机私自挖开古墓群,哄抢墓内文物。该县文管部门领
导竟称,村民是在迁移祖坟。

  据介绍,此次发现古墓群的地方在城关镇何家坟村,上世纪50年代末期曾被平整过,地面上留有几块大墓碑。略阳县有关资料表明,此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中期就受到文物部门的关注和保护。

  据目击群众讲,这块地被大唐发电厂技改扩建工程征用,3月底开始进驻施工。清明节那天,何家坟村部分村民以迁移祖坟名义,在墓群上方搭了个棚,并叫来挖掘机挖出一个深坑。不少围观群众看到了完整的石墓门以及精美的石雕,门口还有4个石狮子。据目击群众讲,第二天他们再去时,发现所有的墓室都被挖开,潮湿的泥土里只剩下骨头、棺木残片和一些破砖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墓群一片狼藉,墓室有的被掀开了顶,有的被挖开了一角。一座明代双人合葬墓被“扫荡一空”,就连地面的古砖也被翻了个个。就在记者拍照时,仍然有人拿着小铲子在一个墓室里翻腾。这名姓刘的男子说:“墓主是我祖先,挖自己祖先墓还犯法啊?”

  当地一位长期从事文物工作的专家介绍,该处发现的古墓至少在15座以上,距地表1米~7米,既有单人葬,也有双人合葬。其中一座穹顶式双人合葬大墓,从其结构、建造质量及墓碑记载来看,墓主应该是明代晚期的重要官员。根据现场遗留的古砖和瓷器碎片判断,其余墓葬年代应该是宋代早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痛心地说:“可惜了,真是可惜了,这样规模的墓葬群在陕南很少有,却被这些人给糟蹋了,肯定有大量宋、明文物流失。”

  昨日下午,略阳县政府主管文化文物的穆副县长电话告诉记者:“了解这事要找宣传部长,具体情况我还不清楚。”

  略阳县文物管理中心刘晓泉主任说:“这事我们知道,但感觉意义不大,听说是刘姓村民的祖上墓,人家是在移坟呢。”当记者问及既然移祖宗的坟,为什么不把死者尸骨清理而只把墓内陪葬品拿走时,刘主任说记者和他们掌握的情况不一样,然后不再透露任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