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鸟枪换大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日前,我的一幅“检查娱乐场所”新闻图片刊登在浙江省公安厅主办的《平安时报》1版上,我甭提多高兴了,因为这是我至今在摄影报道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3年初,由于在部队就有新闻报道爱好,我转业分到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治安一大队后兼职为报道员。

  一天,大队组织销毁收缴的危险品,领导要求我报道一下,我便联系了一位报社记者到现场拍照,第二天就见了报,还附上了我的名字。但是,“搭车”沾别人的光,我感觉有点不自在。这么简单的事情,要是我有照相机,自己干不就成了,于是,我决定给自己“装备”一台相机。当时数码相机还算是高档商品,价格没有现在这么便宜,我就买了一台像素为210万、价格为1100元的数码相机,先“玩一玩”,练练技术再说。

  这台相机小巧玲珑,我随身携带它。此后,右别相机,左挂手机,我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双机族”。在工作和生活中,我用它捕捉一切有新闻价值的一瞬间,尽管相机功能不多,不是那么先进,但我选的角度较好,而且时机抓得好,很真实自然地记载了那一刹那,我的作品居然频频见诸报端。买了相机,我新闻报道如虎添翼,篇数急剧增加,不到一年时间,这一千多元的“投资”就收回成本。

  我用相机把身边的好人好事,亮相于媒体,同事们在报上看到了自己的光辉形象,感到很高兴。不久,他们封了我一个“摄影记者”的美称,我也感到其乐融融。除了用于新闻报道外,这台相机还经常被“抓公差”。有时抓了嫌疑对象,我经常被叫去给他们拍免冠头像;有时用于取证,有时用于工作检查,我发现问题当场拍照,把它真实记录下来,有据可查,倒也方便了工作。

  这以后,我对这台廉价数码相机爱不释手。但时间一长,它的局限性也就出来了。因为不能调焦,它只能用于近距离拍照,而且晚上拍摄效果更差。碰到大型活动,需要远距离拍照的时候,我的相机却“够”不着,很多精彩镜头,只能眼睁睁错过,我只好望景兴叹。最可惜的一次,温州市委领导到我大队视察,大队领导要我拍照作资料保存,因为我只是业余“通讯员”,而非专职记者,所以,我没有“采访权”,只能远距离操作,结果,照片拍得很不理想,镜头里的领导形象显得很“渺小”。这使我懊恼,我决心更换一台更为先进的数码相机。后来,大队领导知道了这事,出于对我报道成绩的肯定和进一步鼓励,大队出资为我专门配备了一台400万像素可调焦数码相机。“鸟枪换大炮”后,立竿见影,我就有了《平安时报》的这张头版照片。包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