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边防民警当了回“福尔摩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洞头县鹿西岛是一个10多平方公里的偏僻小岛,当地群众大多靠出海捕捞为生,年复一年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然而,今年3月初的一个晚上,鹿西岛的安宁被打破了:口筐村村民小王的摩托车丢失了,鹿西港口老郑的小木船也不见了。一夜之间连发两起盗窃案,这在小岛上可不多见。经鹿西边防派出所民警当了回“福尔摩斯”,仅一个星期就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日前,鹿西边防派出所所长饶红钢向我们透露了破案的内幕。

  渔船摩托“失踪”

  今年3月6日凌晨,鹿西乡村民老郑像往常一样起床,准备驾船出海接客运货。当他来到鹿西码头时,发现绑在锚绳上的小木船不见了。老郑以为别人把自己的船移到别的地方了,便在周围慢慢寻找起来,但仍不见船的踪影。老郑隐隐约约感到有点不祥。

  一个多小时过去,眼看起早出海的渔民都驾船出海了,老郑的木船仍没有下落,心急如焚的老郑决定报案。

  无独有偶,鹿西乡口筐村的王某与老郑同时赶到鹿西边防派出所报案,王某昨晚停放在家门口的一辆摩托车被盗了。

  值班民警迅速在报案记录上记下:被盗木船,长约9.5米,宽约3米,玻璃钢制,价值8000余元;摩托车,深蓝色,价值2000余元。被盗时间:3月5日晚上10时至6日凌晨4时左右。

  疑犯浮出水面

  一夜之间小岛连发两起盗窃案,犹如一发重型炸弹落在小岛上,大家一时议论纷纷。

  3月6日上午,鹿西边防派出所所长饶红钢召集所里民警对案件进行分析。

  负责口筐村治安的责任民警小陈说:“通过询问相关人员和走访现场,作案人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应该是长期居住在附近的人员。”

  鹿西村责任民警小刘说:“凌晨时因下小雨,鹿西码头附近人很少,尚未收集到较有价值的线索。”

  经过讨论,饶红钢认为:“这两起案件会不会有一定牵连,也许是犯罪嫌疑人先在口筐村偷得摩托车,为了出逃,顺便到鹿西码头偷船,把摩托车运出鹿西。”

  经过分析,大家觉得饶所长说的可能性较大。毕竟鹿西是个海岛,如果犯罪嫌疑人偷了车不送出去,很容易露出马脚,而从鹿西出去惟一的方法就是坐船。由此推断,犯罪嫌疑人应是1至2人,男性,懂得驾驶摩托车和开船,本地人或者长期居住在岛上的外地人。

  排查范围确定后,边防民警立即兵分三路,深入到口筐、鹿西、东臼等地进行走访。其间,又传来消息称被盗的木船在乐清蒲岐码头找到了。为此,边防民警对辖区鹿西村和口筐村的有关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并对即会驾驶摩托车,又熟悉海况懂得开船的人员进行梳理。经过两天的深入排查,犯罪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案情真相大白

  有群众向民警反映,口筐村40多岁的张某平时游手好闲,没有固定收入,且有盗窃前科。张某不仅有车辆驾驶执照,且会开船。口筐村一位老大爷也向民警反映,前几天在村里见过张某,但案发后就没在村里看到过张某了。

  民警立即赶到鹿西码头,向近日往来市区、乐清、玉环的客运船工作人员打听,都没有发现张某曾乘坐客运船离开鹿西岛。这时,在乐清进行调查的边防民警又传来一条消息,张某前几天已经回到了乐清芙蓉新家里。

  如果不是张某做贼心虚,偷车后又偷船逃离,难道他是长了翅膀,飞出了鹿西岛?

  众多疑点显示,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边防民警马不停蹄,与洞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一起赶到乐清市芙蓉镇张某的住处,通过对张某和他老婆的简单询问,发现张某说话有很多漏洞。3月10日,民警将张某带回洞头县公安局,刚开始张某还百般抵赖,面对铁一般的证据,他只得交代了盗窃的经过。

  张某由于身体不是很好,干不了一般的体力活,手头也没有什么技艺,经常被老婆数落的他,于3月初回到鹿西乡口筐村老家。3月6日凌晨,他瞅见同村村民王某将摩托车停放在家门口,顿时起了贪念,将摩托车偷走,张某担心呆在鹿西久了会被发现,索性骑着摩托车赶到鹿西码头,将老郑的小木船偷走,连夜开船载车逃到乐清蒲岐,然后将小船抛在码头。第二天,张某将摩托车以280元低价卖给别人。

  目前,张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周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