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大主题”演奏平安新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39 温州都市报

  今年以来,平阳县公安局抓准“基础”、“打击”、“考核”三个主题,以基础促打击,以打击强基础,以考核抓落实,新的举措带来了新的气象、新的成绩。据统计,第一季度共破获刑事案件513起,与去年同比上升60.82%,命案发4起破4起,破案率继续保持100%,追捕逃犯101名,与去年同比上升81%。

  基础———

  公安工作的奠基石

  一位在平阳鳌江生活了多年的陈老伯说:“以前,我很少见到我们社区的民警,可是现在,那个高高的小伙子每周都有好几天出现在我们社区,不是搞调查外来人口情况,就是跟我们唠家常,民警跟我们近了,我们的心里也踏实多了。”这是平阳县公安局今年深入开展基础工作给群众留下的一个印象。

  流动人口管理是基础工作的核心,也是基层基础工作与现实斗争的“结合点”。为了突破外来流动人口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平阳县公安局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农村、社区中成立了外来人口管理服务站,让群众来协助服务、管理外来人口与出租房,收到十分明显的效果。今年,刚到平阳某鞋厂做工的湖南人小王对此感触最深,他说:“我刚租到房子还没把行李搬进,当地村居的服务站人员就上门登记,还一直敦促我到派出所办理暂住证,没想到这里群众安全意识这么强。”

  为了落实对外口、出租房“两查一见面”措施,辖区民警还经常上门查看外口、出租房是否人户一致,有无可疑人员和物品,并对出租人进行见面谈话。一季度,出租房登记备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2703%,暂口办证率比去年同期上升324%,通过流动人口管理等基础工作,已破获刑事案件320起,抓获各类逃犯25名。

  旅馆业、废旧收购业、机动车修理业等行业是平阳县公安局阵地控制的另一重心。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平阳县公安局立即全面整治无证无照和违法违规经营,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对涉案的2名手机店主和10名购赃、销赃人员给予刑事拘留。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关键在于保障,保障落实得好,基层基础工作才能顺利推进。今年来,该局积极为基层基础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及时推出服务和保障基层基础工作12项措施。比如把新增加的37名警力全部投放到派出所、刑侦等一线实战单位;抽调机关警力参加昆阳、鳌江、水头三大派出所治安大巡逻;为基层单位更新警用设备投入420万元资金;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新增60名协警;为昆阳、鳌江、水头、萧江等镇建设了“全球眼”视频监控等。

  打击———

  最好的安全防范

  基层基础扎实了,各种破案信息很快就源源不断地反映到派出所和刑侦专业部门,该局在用足用好信息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的信息研判、传统的巡逻守候等手段,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和群众最为关心的“两抢一盗”案件。第一季度,摧毁盗窃团伙5个,抓获涉案人员25名,打掉2个抢夺、抢劫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人,盗窃案件破案率与去年同比上升36.7%。

  2月份以来,平阳县鳌江镇长乐街、塘古路等地连续发生多起路面抢夺案件,为了迅速铲除这个社会毒瘤,平阳警方加强对案件高发路段的巡逻,组织民警着便装隐蔽跟踪街面可疑人员。3月2日,在朝阳街抓获预谋实施抢夺的两名嫌疑人。随后,根据基层基础工作中掌握到的线索,民警又在鳌江一宾馆内抓获另5个犯罪嫌疑人,共破获发生在鳌江街面的系列抢夺、抢劫案件20余起。喜讯传出后,群众纷纷交口称赞,拍手称快。

  “逃犯必抓”———这是平阳县公安局打击破案的另一场重点战役。该局把传统的上门敦促和科技的“信息”追逃结合起来,促就了一张追捕逃犯的天网,一批在逃嫌犯纷纷落网。第一季度,该局共抓获逃犯101名,与去年同比上升81%。2月23日,平阳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将发生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后,居然灭绝人性,毁尸匿迹的沈某抓获归案。一年前,沈某担任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某号井负责人,去年7月2日,该井因瓦斯过浓,设备落后,员工操作不当,导致瓦斯爆炸,致使36人当场死亡。因害怕事情暴露,沈某等人隐瞒了部分事实,将死亡人数36人改为上报19人,还将其中17具尸体采用转移手段进行埋没,后事情败露,沈某畏罪潜逃。

  考核———

  管理中出战斗力

  基础和打击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警力。面对警力严重不足和任务十分繁重的双重压力,平阳县公安局提出了向管理要战斗力,大胆借鉴市场经济运作模式,以利益调整为纽带,积极摸索和建立了一条自我挖潜、严格考核的新机制。

  今年初,该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平阳县公安局股级后备干部管理暂行规定》、《2006年平阳县公安局派出所基础工作考核办法》、《平阳县公安局破案打处禁毒追逃奖惩办法》等办法,对各科所的打击和基础工作实现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并在每季末召开绩效评估会,对基础和打击工作进行分析评估,找准存在问题,适时调整工作部署。为了调动广大民警工作的积极性,该局率先从分配方式上下手,专门拨出专款60万元用于开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奖励。

  新思路冲破了旧观念,新机制激发了新活力,人还是这帮人,事还是那些事,但良性循环的新机制却使整个队伍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发生很大转变。全县公安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林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