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塘下:存在火灾隐患 海城:情况有所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3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4月17日,以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陈石春为组长的温州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第三组人员对瑞安市和龙湾区的出租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当天抽查了瑞安市和龙湾区各两个乡镇、街道的几处居住出租房,结果喜忧参半:瑞安市塘下镇一些居住出租房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龙湾区海城街道和蒲州街道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情况有所好转。

  瑞安市塘下镇是此次督查点之一,该镇出租房情况复杂,量大面广,且违章建筑多;出租房普遍没有安全设施。在检查中,督查人员发现塘下镇的出租房大多是四五层高、未经任何装修的通天房,楼梯扶手仅仅用木棍和铁丝简单相扎而成,楼梯上没有任何照明设施和消防安全设备,视线昏暗,消防安全隐患严重。一旦发生火灾,这样的楼梯设置不利于逃生,整个楼梯会无形中成为烟囱,烟雾会顺着楼梯向上扩散,严重影响楼上住户逃生。在一户出租房内,督查人员看到,楼梯口堆满纸箱,不仅造成通行不便,且纸箱是易燃物。在督查小组人员劝导下,承租户表示会尽快将货物搬走。

  在另一个检查点,督查人员发现,这里简易棚住户多,这些简易棚由竹片、木头和油毛毡搭建而成,一个简易棚居住一户家庭,住户还在里面开设炉灶。督查小组人员认为,这些简易棚必须尽快拆除,一旦起火,住在里面的人根本不可能逃生。

  针对这些情况,塘下镇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每一个村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详细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突出宣传、治改和惩罚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特别是抓典型和长效管理,要求每个干部每周至少一次上门督促住户整改,并将工作列入政绩考核之内。

  龙湾区海城街道和蒲州街道是此次检查的两个点,这两个点消防安全情况有所好转,出租房大多是一家一户,或者是企业出面承租,当作员工宿舍。检查中发现,住房楼梯口已安装了火灾事故照明灯,配备了消防栓和逃生绳,督查小组人员就消防安全设备的使用方法询问住户,住户表示已经基本掌握这些消防设备的使用。虽然房间与房间之间的通道较小,但是每个房间都是采用隔热材料建成,这可防止火势的迅速扩散。另外,出租房用户都已将各自的炉灶集中在一个固定地点使用,这可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的几率。

  但是,检查中也发现电线随意悬挂在房间中或铺在地面上等情况。另一户出租房,各方面整治工作做得不错,但厨房建在地下室,只有一扇外开的门,门前堆满了易燃的纸箱和其他杂物。督查小组人员当场要求住户把杂物清理干净,以留出安全通道。

  在这次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中,海城街道注意点面结合,从情况较好的一个点开始整治,以此带动其他点,最后形成所有点都积极进行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在个别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在摸底检查后马上进行整改,而不是等到以后一起进行。

  市公安局局长陈石春强调,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把这项工作看做是一项民生工程,看做是建设“平安温州”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确责任,扎实按照部署把工作落到实处,广泛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特别是逃生知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王茜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