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6年首府“三下乡”活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2006年首府“三下乡”活动启动

  昨日,在“三下乡”活动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斌(左)为阿克苏乡中心小学学生代表古丽娅赠送书包及学习用品。(记者边兰兰实习记者丁鹏摄)

  昨天一大早,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的农牧民就开始从四面八方陆续向阿克苏乡政府
大院汇集———2006年乌鲁木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0时30分在这里拉开序幕,各种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知识、新信息随着这一活动传到各个农家院落。

  根据2006年乌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今年全市“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全市第二轮“三下乡”活动的全面启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今年活动的主题。

  【农民】

  带着问题上现场

  “如何提高农牧民收入,如何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好。”距离阿克苏乡20公里左右的西沟乡水磨村村委会委员马德军带着这一疑问,来到了2006年乌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现场。与他一同到来的还有村里的部分党员。

  “我们已经有了150多亩地的果园,还有蒙古包,准备搞生态休闲型农家乐,不知道成不成?”马德军第一个来到首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达坂城区旅游局咨询台前,向旅游局工作人员“取经”。

  “一个园子,一个蒙古包的农家乐模式已经没有特色了。”达坂城区旅游局局长赵志红一边把达坂城区旅游发展情况的简介递给马德军,一边告诉他:“在达坂城区搞农家乐,一定要把握住全区的旅游发展思路,要把全区旅游景点的淡旺季把握住,然后仔细琢磨人们消费的兴奋点,要想办法让人们玩新鲜、吃新鲜。”

  得到这些答复之后,马德军还诚恳地邀请达坂城区旅游局工作人员方便的时候一定要到该村去实地考察,给出具体的建议。随后,他又来到了法律咨询台。马德军说:“我文化水平低,初中都没毕业,在这些方面还欠缺很多。”

  【政府】

  “三下乡”要有新内容

  同感到急需为自己“充电”的马德军一样,数百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牧民,毫不停歇地穿梭在各个活动地点,舍不得错过每一个展台的咨询和资料发放。整个以彩虹门、彩旗、展板、咨询台为主布置起来的现场,给当地农牧民带来了过节般的喜悦。

  在查看各部门所设的咨询台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斌说,“三下乡”活动年年开展,已经从最初的送钱送物发展到了送知识、扶智。下一步,全市将重点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素质,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水平,要采取更多的形式,赋予更丰富的内容,努力做到干部常下乡,服务常下乡,先进文化常下乡,科技知识常下乡,把“三下乡”活动变为“六下乡”、“七下乡”活动。

  十五个部门单位共同下乡“送宝”

  据了解,参加当天“三下乡”活动的单位涉及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文化局、科技局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为阿克苏乡赠送了价值近10万元的物品及书籍。他们不仅为阿克苏乡学生送去了书包和学习用品,为五保户、特困户送去了生活用品,而且为该乡送去了办公设备、文体器具、科技光碟、科普图书、药品、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

  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为当地农牧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市体育运动学校与阿克苏乡中学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农业科技专家分别在东沟乡和阿克苏乡举办了专业种植讲座、牧业养殖讲座,帮助他们解决在农牧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首府计生、团市委、妇联、司法等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为农牧民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报记者陈贵军)

  □现场花絮

  “这个演员我认识”

  在文化下乡活动中,阿克苏乡的村民们兴奋地发现,专业表演团体的演员中竟然有自己村的姑娘小伙。

  《阿肯弹唱》演员一露脸,就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哎,这不是咱们乡的人吗?我认识这个演员。”不少人都大声喊了起来,人群中有人开始跟着哼唱起来。特意从高崖子村赶来的乌汉唱了一会儿对记者说:“唱得好,我不如他。”

  临时“病房”排长队

  “大妈,你的血压有些高,平时要多吃水果、蔬菜,饮食要清淡,吃盐不能太重!”“你的孩子是不是从小就喝奶茶,这样不利于钙的吸收,再加上平时以肉食为主,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骨骼发育不良和贫血。”昨天,来自市友谊医院、儿童医院、中医医院各科的10多位专家在阿克苏乡卫生院为农牧民进行了义务医疗服务。几间病房临时分成了高血压室、心脏病室、胆囊炎室和妇科室。

  西沟乡的马桂英赶了30公里路来检查身体,她对记者说,去年她在这里第一次进行了妇科检查,今年她想去测测血压。说着,她就在高血压室门前排起了队。

  我想把书都带回家

  “叔叔,你们马上就走吗?我真想把这些书都带回家。”哈萨克族小姑娘加那古丽在团市委开来的图书面包车内,一边恋恋不舍地放下怀中厚厚的一沓书,一边情不自禁地问管理人员:“不是有很多人愿意捐赠看过的书吗?下次能不能也给我们学校捐一点?”她的大胆询问逗笑了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陈贵军 李云辉 张明珠 李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