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8岁老汉拾废品资助白血病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4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在泰兴市蒋华镇上元村,有这样一个耄耋老人,他今年已经88岁高龄,腿部和听力均有残疾,但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从去年10月份至今,一直细心呵护一位和自己素昧平生的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自己省吃俭用,用捡废品挣来的钱资助这位小女孩治病。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不管刮风下雨,老人每周都会骑三轮车赶上30多里乡路,到医院去看望小女孩,鼓励小女孩与病魔作斗争,半年时间从未间断。“符爷爷是个大好人!”昨晚8点左右,这位白血病小患者的父亲,泰兴市蒋华镇同德村农民耿龙涛致电本报热线,哽咽着讲述了事情
的经过。

  老人家境并不宽裕

  去年10月份,刚刚入学一个多月的蒋华一中初一女生14岁的耿军突然感到头晕、乏力,父亲耿龙涛和母亲孙冬琴立即带她到泰兴人民医院救治,小耿军被确诊为白血病患者!从天而降的灾难几乎击垮了这个原本十分幸福的三口之家,父亲耿龙涛一边紧急向亲戚朋友求助,一边立即带女儿到苏州治疗。两个月后,小耿军的病情逐渐平稳,从苏州返回老家。休养了两个多月后,今年2月份,在新学期开学之时,精神状态恢复得不错的小耿军执意要求复学,看女儿如此上进,耿龙涛夫妇也不忍拒绝,同意了女儿的要求。可仅仅过了一个多月,今年3月份,小耿军的病情又出现反复,父母赶紧再次将她送入泰兴市人民医院。最近几天,由于实在承担不了治疗费用,耿龙涛夫妇暂时将女儿接回家中。

  而耿龙涛口中这位88岁的老爷爷符应玙,就是在去年10月份,耿龙涛夫妇奔走求救的时候,获悉了小耿军的病情。从一开始,这位耄耋老人就对素昧平生的小耿军倾注了异乎寻常的呵护。就在小耿军在泰兴人民医院接受诊治的时候,腿脚残疾的老爷爷就骑着三轮车赶到30多里以外的医院,鼓励小耿军勇敢地与病魔作斗争。只要小耿军住院,老人肯定会骑车过来看望,每周至少一次,风雨无阻。而小耿军两个月后从苏州回到老家,符爷爷又是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里,这次老人还带了一千元钱,再后来,符爷爷又帮助支付了新学期开学的300多元钱学费,前后几次加起来,符爷爷总共资助了小耿军接近两千元钱。而耿龙涛夫妇了解到,符爷爷的家境并不宽裕,手中的钱基本上都是平时捡废品挣来的。

  老人原是退休教师

  一个年近九旬的老人,究竟出于什么样的心态,省吃俭用,用捡废品的钱资助一个素昧平生的小女孩?今天上午9点,记者采访到了符应玙老人,因为老人几乎听不到声音,采访在老人的大儿子,63岁的符若水老汉帮助下进行。符应玙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退休教师,对学生一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因此听说了小耿军患上白血病后,心里非常着急,总想尽自己所能做点什么,特别是当他在医院见到这个坚强聪明的小姑娘后,更是坚定了资助小耿军治疗的决心。“我是一位退休教师,拿着国家的退休金,应该为国家、为人民做一点事,我还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一个模范作用,激励更多的人去帮助社会上这些需要帮助的人!”老人尽管已经88岁高龄,但语到动情处,声音依旧铿锵有力。符若水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两个女儿,眼部都有残疾,因此家境并不宽裕,老父平时省吃俭用,家里的一双袜子都穿了四五年,补了七八次都舍不得扔。从家里去趟泰兴人民医院,乘车只要3块钱,但老人也舍不得出,每次都是蹬三轮车骑行30多里乡路赶过去,而老人捐助给小耿军的钱,基本上都是捡废品挣来的。但符若水表示,他们全家都非常支持老人的举动,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向小耿军伸出援助之手。

  对爷爷充满感激

  上午9点10分,记者又联系上了小耿军的母亲孙冬琴,她告诉记者,女儿已经准备起床,但因为女儿特别好强,总是不愿意向别人过多透露自己的病情。从孙冬琴女士的口中,记者得知,整个小学阶段,小耿军几乎每次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老师每次评语都是懂事、好学;上个月刚刚进行的初一下学期第一次月考,小耿军虽然已经落下了一个学期的课程,但数学还是考了90多分;女儿不期而至的病情让孙冬琴和丈夫心力交瘁,但懂事的女儿还不停地反过来安慰爸爸妈妈……那对于一个素昧平生却一直细心呵护自己的老爷爷,小耿军是如何看待的呢?孙冬琴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每次看到爷爷都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个每次见面都哭的“传统”还是源自去年的一个小细节:那天清晨8点,医院刚刚查房到小耿军的病室,一头大汗的老人突然冲了进来,医生护士都以为老汉是小耿军的爷爷,没想到两人竟然互不相识!了解情况后,医生护士的眼里都噙满了泪花,而小耿军更是嚎啕大哭。至此以后,每次见到符爷爷,小耿军都是痛哭失声。“女儿虽然不说话,但我们做父母的知道,女儿对爷爷心里充满了感激!”孙冬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周茂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