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300名老人认养鸭子被骗5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7 央视《生活》
300名老人认养鸭子被骗500万(图)

高额的“利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00名老人认养鸭子被骗500万(图)

购销协议


300名老人认养鸭子被骗500万(图)

豪全公司的讲座资料


  央视《生活》4月18日播出节目《鸭生蛋蛋生鸭 好事何来》

  有这么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个人得到了一只鸡蛋,他看着鸡蛋就想了,这个蛋可不一般啊,它可以孵化出小鸡来,之后呢,小鸡长大,又可以生出鸡蛋,如此循环,蛋生鸡,鸡生蛋,鸡和鸡蛋是越来越多,岂不是发财致富了吗?这说的只是一个故事,然而,故事里的事还真的就在我们身边发生了。

  2004年6月的一个早上,四川省成都市中心的数码广场写字楼忽然来了一群老年人。

  “跑了!”

  “跑了!门都封了!”

  谁跑了?哪儿的门封了?什么事让老人们这么着急呢?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我们接到成都数码大厦物业公司的报案。

  警方赶到成都数码大厦时发现,有一家公司已经是人去楼空。这家四川豪全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销售鸭子的公司,这家公司为什么关门了呢?这家公司的不辞而别为什么会让这些老人如此焦急万分呢?

  警方迅速展开了调查,很快,就在短短的几天里,前来向警方报案的老人就有300多人。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证明公司有问题。

  高达45%的利息

  四川豪全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鸭子业务的公司,向警方报案的全都是老年人,其中很多是离退休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老人们说,他们都向这家豪全公司交过认养鸭子的资金,警方初步算了一下,受害的老人共向四川豪全公司投入了500多万元。现在,公司不见了,钱也没有了,警方初步认为,这是一起诈骗案。那么,这认养鸭子的骗局是怎么编织出来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老人卷入其中呢?

  2004年2月,成都一些老人听说了一个“推广种鸭”的项目,承担这个项目的是四川豪全公司,关于这个项目的宣传说,鸭子全身都是宝,认养鸭子可以致富。每只鸭子四十元,认养一百只投入4000元,每月就可以获利150元,每个季度分红一次,可以得到450元;一年下来就可以拿到1800元,算下来的利息高达45%!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冬旭: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这个特点, 用高额利息回报来吸引老人。

  高额的回报率,让老人们动了心。而且,所谓认养鸭子只是给豪全公司投钱,自己并不需要亲自饲养,一切由公司代养经营,交了钱以后就坐等到分红了。省心省力又能获得远远高于银行存钱的利息,多好的一件事啊。

  李先生:我投入了十多万,本来是准备给儿子买房子的,想到利息这么高,有几万块,装修的钱都有了。

  郑女士:一个月利息有150元,三组利息就很可观了。

  虽然回报率非常诱人,不过,老人们还是没有把钱真的投入到养鸭项目中,他们还在谨慎地观望。

  气派的办公室 豪华的装修

  这个时候,四川豪全公司向老人们发出了邀请——考察公司。

  四川豪全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成都市繁华地带一座著名的高档写字楼——-数码大厦里面。

  气派的办公室,豪华的装修,豪全公司让老人们相信公司是有实力的,在豪全公司的办公室里,老人们看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李先生:有工商管理部门发的执照,政府和国家保了险的。

  郑女士:墙上挂着营业执照,反正三证都有。

  老人们看到,四川豪全公司不仅证照齐全,而且还获得了不少奖牌,像“扶贫先锋”、“质量信得过单位”、“守信誉重合同企业”等等。

  郑女士:墙上的大红印章挂在那里,专门拿给我们看。

  考察公司回来,一些老人还是没有轻信,他们悄悄地来到了工商局再一次进行查证。

  关先生:还看到了验资报告,一看是真的嘛。

  果然,四川豪全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清楚的注明,它的注册资金是一百万元人民币。

  老人们在四川成都市工商局武侯区分局查证的结果是,豪全公司的资金证明、法人身份证、法人任职书、股东会议纪要等等材料一应俱全,老人们本不安的心有些踏实了。

  一人投入十四万元

  就在这个时候,四川豪全公司又开展了一项活动,这项活动最终促使300多位老人拿出了血汗钱,交给了豪全公司。

  2004年2月,四川豪全公司免费接送老人们去成都郊区的“农家乐”度假村进行一日游。

  在其乐融融的游园气氛中,公司给老人们做了一场讲座。

  讲课资料:五种禽类中,鸭子是最好的,鸭子浑身都是宝……

  业务员介绍说,这些鸭子又可以下蛋,蛋又可以孵出小鸭子,小鸭子将来长大了还可以再下蛋,蛋又可以孵鸭子,如此循环往复,养鸭子是只赚不赔,接着她又给老人们算了一笔细账;

  讲课资料:不需亲自养,公司可以代养,公司得60%利润,个人得40%利润……

  这个时候,老人们逐渐相信投资认养种鸭是一项可以赚到钱的好项目,可是,公司的鸭子在哪里呢?他们的种鸭真有那么好吗?

  似乎老人们想什么豪全公司都知道,就在讲座的当天,豪全公司向老人们介绍说,他们的养鸭子基地在四川省的广汉市,大家可以去亲自看看。

  离开成都坐车两个多小时后,老人们来到了广汉市金轮镇的一处偏僻乡村,在这里老人们见到了四川豪全公司的养鸭基地。

  李先生:又到广汉去过几次,一看确实有这么回事。

  关先生:有养鸭场,还有鸭蛋。

  手续齐全的公司,实力不凡的办公场所,实实在在的种鸭基地,更重要的是高额的回报率,这一切让老人们相信,这个认养种鸭的项目没错!从养鸭基地回来后,老人们开始向四川豪全公司交钱了。

  郑女士:我一下买了十四万多。

  关先生:搞两万元试一下。

  李先生:投了十四万多。

  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成都市就有三百多位老人认养种鸭,总计投入五百多万元!他们之中最多的认养了3600只种鸭,投入了十四万多元!

  注册资金在注册当天就被提走

  公司业务员豪情万丈地向老人们描绘着公司的前景,老人们也满怀幸福地憧憬着自己的未来,期盼着能赚钱的年底分红早日到来。

  然而,仅仅过去两个多月,豪全公司突然人间蒸发了。

  谢女士:我一下子晕倒了。

  李先生:被蟊贼骗了,想不通,无法接受。

  郑女士:我一下子就急了,一辈子的积蓄呀。

  认养100只种鸭4000元,你交钱,公司来饲养,认养者一年分红1800元,投入4000获利1800,这可远远高于银行利息啊。而且,豪全公司还和每位投资的老人签订了正式的认购认养协议,一切看起来是那么正规,那么有诱惑,300多位成都老人,拿出了毕生的积蓄,投入到了认养种鸭项目中。然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这个被老人们寄与了无限信任和厚望的四川豪全公司竟然一夜之间“人间蒸发”了!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警方的介入能否查找到这家公司的下落呢?

  接到老人们的陆续报案后,四川成都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

  警方首先找到了给四川豪全公司颁发营业执照的工商部门,期望从中能找到公司法人的线索。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法人叫赖燕群,是广东人。

  成都警方迅速赶往公司法人赖燕群的家乡——广东省潮安县进行调查,但结果却出人意料:赖燕群的身份证已于2002年下半年遗失。

  成都武侯警方调查发现,真正的赖燕群在广东当地从事的是种植运输荔枝香蕉的生意,而且在案发时从没有离开过广东,警方判断,有人利用捡到的赖燕群的身份证,登记注册了四川豪全公司。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公司是虚假注册。

  这个虚假注册公司的人是谁?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警方发现,四川豪全公司在成都当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使用的全是虚假身份、虚假住址,可见,骗局从一开始就精心策划了。

  警方随后又赶往四川豪全公司在成都的开户银行进行调查,按照当地工商档案里的验资报告显示,这家公司注册资金应该有一百万元。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翟永泉:它的注册资金在注册当天就被转到了一个基本帐户里,取现了,等于这一百万资金不在了。

  原来,四川豪全公司的一百万注册资金,在公司注册成功后,工商执照拿到的当天,就被变成现金给提走了。

  买鸭子做道具

  不仅如此,警方还发现,豪全公司帐面上没有一分钱,在公司存在的两个多月时间里竟然没有一分钱的进出帐资金往来,所有认养种鸭的交易都是现金交易。

  在豪全公司的办公室里,警方发现了公司墙上挂着的各种牌匾,一查,果然还是有假。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冬旭:我们一查,深圳那边根本没有这家公司,更谈不上分公司,全是假的,是他们自己伪造的。

  离开成都,警方又来到了四川广汉的那家养鸭基地,当时,就是豪全公司的人领着老人们去那里参观,让老人们亲眼看到了鸭子。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我们当时赶到这里,鸭子还在,工人介绍是一个老板雇他在这儿看鸭子。

  警方了解到,这个养鸭场被四川豪全公司租了一年,豪全公司为了把戏演得逼真,专门买了2000只鸭子做道具,由专人放养,供人参观。而且,替公司养鸭子的工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假名假身份假地址注册,注册完就抽逃资金,还专门租用高档写字楼和养鸭场,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编织的骗局,现在,似乎所有的线索都中断了。实施诈骗的究竟是什么人?他们到哪儿去了?怎么找到他们呢?

  警方将侦查的目光对准了这家公司的聘请的几十名业务员。然而,当警方按照这些业务员的名片逐一核实时才发现,案发后这些业务员的电话全都打不通,人也找不到了。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旭冬:用的全都是假名字。

  公司领导全用假名字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线索依然少得可怜?怎么办?怎么才能找到诈骗300多位老人的狡猾的嫌疑人呢?

  专案组成员再次对从四川豪全公司办公现场搜查到的被撕碎的文件、合同、广告等垃圾进行了梳理,这时,有一样东西忽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朱镇川:现场遗留有一张照片。

  这就是警方在一大堆垃圾里发现的那张照片!照片上是一辆白色捷达轿车!这辆车车主是谁?它和四川豪全公司又有什么关系吗?

  成都警方根据车号迅速对这辆车进行了调查。

  这辆捷达车驾驶员反映,他和豪全公司的一名女业务员认识,曾经开车拉着这位女业务员去过广汉的种鸭基地,那张照片就是当时在种鸭基地门前拍摄的。

  这名女业务员是谁?她和豪全公司的诈骗案是否有关系呢?

  捷达车驾驶员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这名女业务员自称叫徐雅琪,是四川攀枝花人,驾驶员还向警方提供了徐雅琪的一张照片。

  然而,成都警方迅速赶往攀枝花市查找徐雅琪时却扑了空,没有找到这个年轻女人。

  经过反复做那辆捷达车驾驶员的工作,警方终于获得了徐雅琪的真实情况。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冬旭:真实名字叫徐静。

  在四川攀枝花警方的配合下,这次成都警方顺利找到了豪全公司的业务员徐静。

  据徐静介绍,四川豪全公司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真实姓名叫全永固,他就是冒用赖燕群的身份登记注册豪全公司的那个人,平时在公司里,大家叫他钱总;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原名陶洁,化名陶玲玲,也就是在“农家乐”给老人们上课的那位,是湖南永州人;另一名副总经理陈伟华化名陈志华,在公司内兼任行政总监,广州人。

  成都警方的抓捕小组迅速赶往广州,在广州的白云区的一家网吧发现了豪全公司副总陈伟华的踪迹。

  2005年2月,在诈骗得手潜逃了八个月之后,四川豪全公司副总经理陈伟华落入法网。

  随后根据陈伟华的交代,豪全公司的另一名副总经理陶洁和法人代表全永固也在广州相继落网。

  2006年3月,四川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全永固有期徒刑15年,陶洁和陈伟华各14年有期徒刑,并分处罚金30万和25万元。

  诈骗犯罪有应得,但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老年人成为这起诈骗案的受害人呢?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长马永红:老年人有积蓄,又有时间,想投资又缺乏相关知识,加上老年人有点固执,不愿和自己的子女商量,所以很容易成为这类案件的受害者。

  法院工作人员还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跟风,不要看着别人投资了,自己赶紧也跟着去。目前,除了认养种鸭的骗局外,社会上还有一些养蚂蚁、养蝎子、养蜈蚣、养水杉、种树、种芦荟等等大同小异的把戏,我们提醒大家,光环越耀眼,回报越丰厚,就越有可能是个大骗局。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