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拳击运动要求运动员具有力量、耐力、速度、灵活、凶猛、协调、果断和勇敢等素质。用李明的话说,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是绝对练不好拳击的。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对于刚入门的学生,就要手把手地教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李明在训练学生时从不心软,教育他们必须学会吃苦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李明用手机把训练过程录下来,过后放给学生看,指出他们的优缺点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 李明的拳击以右拳为主,长期的训练使他的右手拇指比左手拇指明显短而粗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为了更好地训练学生,李明亲自上阵充当“活靶子”

  

拳击教练——有种精神叫“不倒”

  ▲步法是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看上去有些文绉绉的李明,是1987年全国拳击精英赛57公斤级冠军,现在是淄博市竞技体校的拳击教练。每天都要面对一群12岁到17岁的孩子,每天都要硬着心肠严格地训练他们。在“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下,这些孩子开始了他们艰苦的训练。

  李明学习拳击纯属偶然,但成为教练,却是兴趣使然,因为拳击所体现的那种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正是拳击职业的魅力所在,“人生难得几回搏啊,我常跟这些孩子们说,你连自己都战胜了,还怕什么?”

  李明说,拳击所需要的不只是对抗,更是一种技巧,一种将防护与对抗、技术与战术相结合的技巧。只有在提高拳击技术的同时灵活思考,才有可能在搏斗中获得胜利。此外,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不能排除受伤的可能性,拳击也是如此。李明的右手因为长期练习拳击,拇指比左手拇指明显短而粗,身上也有不少伤。但既然喜欢,也就无怨无悔。

  在拳击场上搏击十几年,当教练也足有18年,让李明最感自豪的一件事情,还是1992年在山东省第16届运动会上,他当时最有力量的右臂受伤,但他仍然坚持上场,只用一只左臂参加比赛,最后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训练学生时,李明从不心软,完全按照比赛实战时的要求来训练。他说,训练时心软了,比赛时就要后悔了。

  拳击分为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两种,职业拳击保护措施较少,伤害较大;而业余拳击有较完善的保护措施,重视保存运动员的实力,且强调的是一种奥运精神,因此伤害很小。我国是不赞成职业拳击的。

  言谈中李明特别强调,如今,中国练习的均是业余拳击。拳击手必须佩戴拳击手套,只允许用握紧的拳头击打对方腰际以上侧面、正面部位,击打腰以下部位,击打后脑勺或颈背和击打已倒地的对手则构成犯规。所有这些,都是在对运动员进行保护,将拳击的伤害及受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因此,根本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暴力。

  让李明最挂念的,还是淄博拳击事业的成绩,1989年到1995年,淄博拳击选手曾有3人进入国家队,6次夺得全国冠军。李明说,他热爱拳击这项事业,更希望淄博的拳击事业能够再次腾飞起来。(a21)

  (文/图 记者 王建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