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孙唱“老鼠”爷唱“祖国” 歌声不同品位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祖孙辈爱唱的歌判若云泥,彼此间有太大隔阂

  本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黄红英、郭媛报道:你最喜欢的青春之歌是什么?和父辈、祖辈喜欢的有什么差异?昨日共青团广州市委组织的三代人“最喜欢的歌曲”调查揭晓。有关专家分析后建议,社会应引导孩子多了解过去,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社会美德。

  这次调查从3月底开始,在市内中小学中进行,共收回有效问卷124284张。问卷中包含孩子选择的自己喜欢的歌曲,也有孩子回到家里让父辈、祖辈选出的他们喜欢的歌曲。主办方将每代人喜欢的歌曲按照得票多少,统计出了前30首。

  “从调查结果中,我们能看到文化的传承,也能看到巨大的差异!”广州粤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指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三代人最喜欢的三份歌曲单中,父辈喜爱的歌曲单恰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里面既有祖辈人喜欢的歌曲,也有孩子喜欢的歌曲。

  调查显示,一些孩子对祖辈时期的一些歌曲缺乏了解,甚至曾经非常流行、影响几代人的歌,孩子也茫然不知。陈冀京建议教育部门、青年组织和社会、家庭应该多引导孩子了解过去,在文化传承中尽量多继承一些优秀的东西。

  青少年最喜欢的10首歌父辈最喜欢的10首歌祖辈最喜欢的10首歌

  1同一首歌大海啊故乡谁不说俺家乡好

  2让我们荡起双桨龙的传人东方红

  3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春天的故事

  4童年吉祥三宝长江之歌

  5吉祥三宝我的中国心国歌

  6两只蝴蝶青藏高原我的中国心

  7童话热情的沙漠社会主义好

  8嘻唰唰橄榄树南泥湾

  9快乐的歌我爱你塞北的雪我的祖国

  10 大长今同一首歌爱我中华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