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节水不达标减三成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1 乌鲁木齐晚报

  今日,《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根据《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月均用水量2000立方米以上的企业和居民户在200户以上的居民小区,应在规定期限内达到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标准。逾期未达标的,由市节水办限期整改并核减30%的用水计划指标。

  创建活动法律地位确定

  去年首府启动了节水型乌鲁木齐创建活动。经2005年12月13日市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乌鲁木齐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中部分指标进行了细化,适用于乌市城市规划区内的节约用水工作。

  市节水办主任贾东表示:“《细则》的实施为依法建设节水型乌鲁木齐提供了可靠依据,确定了节水型乌鲁木齐创建活动的法律地位。”

  根据《建设节水型乌鲁木齐实施方案》,首府将在2010年建成节水型乌鲁木齐。2006年应完成的创建目标是乌鲁木齐市七区一县及两个开发区所辖80%企业、单位、社区创建成为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所有区(县)建成为乌鲁木齐市节水型区(县)。

  研发节水器具可获补助

  《细则》第五条规定,本市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发研制节水型器具,推广节水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限制落后的、耗水量高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项目。

  贾东表示,首府将在年内制定出台对节水型器具研发和推广节水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单位和个人的补助标准,通过一定的资金支持,促进首府节水技术发展。同时,将依法限制火力发电、造纸、纺织、冶金等高耗水行业发展。

  用水单位需签订责任书

  《细则》首次提出通过签订责任书来限制用水单位的用水行为。5月起,市节水办将与节水办管理范围内的3000家用水单位签订责任书。

  贾东说:“市节水办将对用水单位用水计划执行情况按月进行考核。用水单位应按规定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建立健全节约用水责任制,并有专人负责节水工作。同时,用水单位必须建立用水记录,定期进行合理用水分析,制定节水目标。”

  供水紧张部分单位限水

  《细则》第九条规定,城市用水总量需求超过总供给能力或局部地区用水紧张,需要确保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时,市水务局可以对部分用水单位采取限制用水措施,并提前3日予以公告。

  贾东介绍说:“该规定是在出现特大干旱时采取的应急措施,《细则》中的限水是依据先限农业、后限工业,保障居民生活用水的原则确定的。”

  举报浪费水将获得奖励

  《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浪费用水行为,乌鲁木齐市节水办应在接到举报后5日内调查处理。对举报属实、为查处重大浪费用水行为提供主要线索和证据的举报人,由市节水办给予奖励。

  市民发现浪费水行为可拨打4655603举报。目前,市节水办正根据《细则》制定相应的奖励标准。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苏军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