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能忽悠“名牌”电脑两千就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20:47 大连晚报

  

真能忽悠“名牌”电脑两千就卖(图)
真能忽悠“名牌”电脑两千就卖

  ●记者暗访发现,火车站附近有人在兜售假名牌笔记本电脑

  ●电脑专家解释,假货使用软件“升级”,外行很难辨认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

  ■文/本报SH报道组

  ■图/本报记者思博

  1500元,或者2000元就能买到一台名牌笔记本电脑,这样的好事听起来如同“天上掉馅饼”。4月18日,电脑专家杜先生的两位朋友一前一后买到了这样便宜的名牌笔记本电脑。检查后发现,它们只是用报废的旧电脑零件拼出的假货。这些假货被“高人”用专用软件“升级”过。记者暗访发现,火车站附近有人在兜售假名牌笔记本电脑,警方称此行为已涉嫌诈骗。

  一日内发现两人被骗

  4月18日,杜先生向本报反映,他是长兴电子城内一家电脑公司的经营者。4月18日早上,他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要求帮忙鉴定一台名牌笔记本电脑。“他告诉我说花了2000元钱买了一台IBM笔记本电脑,电话里他声音兴奋,连称自己捡到了一个大便宜。”杜先生的朋友告诉他,电脑是在火车站附近买的,卖主告诉他电脑是偷来的,价钱便宜。为了防止上当受骗,杜先生的朋友还专门打开电脑,仔细检查了电脑的内部配置,屏幕上的数值显示为:电脑硬盘40GB,内存512MB,属于目前的先进电脑。

  当时卖主要价为4000元,讨价还价后双方以2000元成交。可当朋友把电脑拿到杜先生处检查时,这台电脑却露了馅。“外表它与真货一模一样,常用的配置自检方式也证实这是一台真货,但使用几分钟后才发现,这是一台硬盘1.6G,内存32MB的假名牌笔记本电脑,是用报废电脑的零件拼装而成的。”杜先生表示。

  无独有偶,4月18日中午,杜先生的另一位朋友又携带一台NEC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前来鉴定。结果发现,这也是一台用旧零件拼装出的假货。而且两台电脑使用的电脑包一模一样,“NEC”的购买价格为1500元,购买地点在火车站附近某居民社区。据杜先生说,假电脑连500元都不值。

  可能出自一伙人之手

  随后,记者在长兴电子城见到了这两台假名牌笔记本电脑。

  “只有用测试软件才能发现这两台电脑的破绽。”杜先生告诉记者,两台假货的实际硬盘只有1.6G,内存为32MB,使用的是10年前的名牌笔记本电脑零件。除非是精通电脑软硬件的业内行家,否则根本分辨不出这是假货。这使得此类假货比一般假电脑更具有欺骗性。杜先生称,之所以如此天衣无缝,是因为假货被高人使用专门的软件“升级”过。“这种软件可以修改电脑硬件的显示数据,只有软件专家才可能编写出来。”他表示,两台假名牌笔记本电脑的购买地点相距不远,而造假手段又如出一辙,甚至骗子使用的电脑包都一模一样。他怀疑两台假货可能出自一伙人之手。

  暗访站前卖电脑的人

  杜先生两位朋友的遭遇并非偶然,近来,本报“新闻热线”已经接到了不少市民的类似反映,称自己曾在站前遭遇过出售“非正常渠道”得来的名牌笔记本电脑。

  4月19日,记者在宏孚桥桥洞北端遇到了这样一个兜售名牌笔记本电脑的人。此人身背两个名牌笔记本电脑包,神秘地告诉记者,他从一家电脑公司的库房里偷盗了几台名牌笔记本电脑,全部是DELL、IBM一类品牌货。急于出手,每台只卖3500元。当记者提出想打开电脑测试一下性能时,此人痛快地答应了,并立即开机验证,电脑显示出了40G硬盘、512MB内存的硬件数据。见记者迟迟不肯掏钱,此人还一口把价钱降到了2500元。

  19日下午,站北广场上,记者再次见到两个身背名牌笔记本电脑包的人在缠着一位大学生打扮的青年推销电脑,所说言辞与记者遇到的人如出一辙。

  “站前一带时常可以见到这些人。”一位冷饮亭摊主告诉记者,卖电脑的人时常换装束,目的是防止受骗者发现被骗后来算账。这些人彼此认识,流动“推销”。

  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映到辖区派出所。一位警官表示,出售假名牌笔记本电脑的行为已涉嫌诈骗,警方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警方提醒市民,买电脑一定要通过正常的渠道,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