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温天气将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20:48 大连晚报

  低温天气将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影响

  ■通讯员费云丽

  ■本报记者林风

  本报讯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15日夜至16日凌晨,我市各地的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创同期历史最低值。

  据气象台提供,该时段地面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5.7摄氏度。此次低温对大田的播种影响不大,只是将播种期向后延迟了10天左右,预计在4月末,大田播种将正式开始。但此次低温,对我市春季保护地的生产,却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大中小拱棚和地膜覆盖作物受冻比较严重,全市受冻面积为5423亩,其中庄河市受影响最严重,面积达到了4200亩;瓦房店市受影响的面积为1140亩;金州区部分地区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此次冻害,直接经济损失在1200万元以上。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气温下降幅度大,创历史最低。

  二是防寒设施准备不充分。采用大中小拱棚生产果菜,是我市春季保护地生产的主要形式,这是一项“短平快”的致富项目,近年来在我市发展较快,目前,全市大中小拱棚面积已达15万亩以上。大中小拱棚一般不设防寒设施,这也是大中小拱棚生产方式受农民欢迎的一个因素。此次降温,让农民措手不及。

  三是甜瓜、西红柿等果菜正处于花期,抵御冻害能力差。

  冻害发生后,市乡两级政府立即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受影响的地区,实地进行调查,并带领群众,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