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翁将脚伸进动物园隔栏逗狮子被抓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3:54 新闻晨报

  家住程家桥一村的杨老伯今年已80岁,自称是个“老顽童”,晨练时喜欢到上海动物园的狮山逗狮子玩。昨晨7时许,“老顽童”再一次将右脚伸进狮山水泥隔栏逗狮子玩,不料,一头正在巡视地盘的母狮发现后突然蹿过来,用利爪划伤杨老伯右脚,导致脚踝被抓出一条10厘米长的伤痕。所幸母狮没有继续进攻,他及时收回了右腿,逃过一劫。

  院方介绍 狮子抓痕长约10厘米

  当记者接到线索赶到长宁区中心医院时,伤者已经离开了医院。然而医院里的几名目击者对这位老人印象深刻:“老人是在女儿陪同下骑车来医院治疗的,右脚被抓得很深,血流了好多。”

  

医院急诊外科郭医生告诉记者,伤者姓杨,右脚脚踝处的抓痕较深,长度约10厘米。昨天9时许,杨老伯来到医院处理右脚上的伤口,自称是在动物园里晨练时将脚伸入围栏结果被狮子抓伤的。做好清创等一系列处理后,医生提醒老人需要到防疫中心注射疫苗,随后老人便在女儿的陪同下离开医院。郭医生表示,老人暂无生命危险,但伤口易受感染而发炎,而且伤口处于斜面,愈合起来会有一些困难。

  园方分析 狮子受挑衅后露出野性

  “我们也很想知道,老人家究竟是怎么被狮子抓伤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也刚刚听闻园内发生了“大事”,并立即拨通老人的电话与他取得联系。在电话里,老人一再声称错不在动物园,而是自己游园行为不规范才导致了意外。熊园长提出上门去看望老人,并进一步了解事情经过,但始终被老人谢绝。

  对杨老伯的遭遇,熊园长连称不可思议,表示建园50年来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随后,记者与他一起来到狮山,看见4头狮子正懒洋洋地躺在水池旁晒太阳,根本不理会一旁的游客。

  这座狮山采用下沉式设计,依人造假山而建。围墙高度为6米,供游客观赏的一侧有一道半米高的围栏,其中三处为方便儿童观看而改成了透明的有机玻璃,并在显眼处张贴了警示标语。熊园长告诉记者,园内的4头狮子都是成年狮,弹跳高度在4-5米间,而狮山围墙高6米,是一个世界通用的安全建筑标准,远远超过了狮子的弹跳极限。而且,狮山周围没有发现丝毫血迹。

  面对记者,熊园长按照杨老先生的说法亲身演示了一下,但无法挑起狮子的“兴趣”,还被动物园志愿者劝阻。

  熊园长告诉记者,尽管从现场来看“狮子抓人”有不少疑点,但并不能排除狮子抓伤老人的可能性。他说,早上晨练的时间,刚好是狮子一天中的活动高峰期,比较兴奋的狮子有可能在受到挑衅后表现出野性。

  伤者自述 不是第一次逗狮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杨老伯家中,此时他刚从防疫中心返回家中。老人看起来精神还很不错,右脚踝部有一条又长又深的伤痕,污血仍从伤口中滴落。

  “是我违反规定,不该把脚伸进去的。”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笑称自己是个“老顽童”,常常因为好玩而将脚伸进狮山逗弄狮子,不料这次却吃足了苦头。

  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就在动物园附近,每天早晨都要到动物园狮虎山一带去晨练,因为锻炼之余还可以看看狮子、老虎等猛兽。昨晨7时许,老人锻炼后感觉臀部有点酸,就将右脚伸进了护栏,并不自觉地晃动起来。他说:“我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而每次狮子看到时都会注意我,有时还会走近并在我面前跃跃欲试,试图抓住我的腿。但只要我及时收腿,跳不到这个高度的狮子便会扑空,所以我没有意识到危险。”

  老人回忆说,自己以前曾有被狮爪抓到的经历,但因为穿着高帮运动鞋,所以没有受伤。昨天,他将右腿伸进围栏后,眼睛一直望着远处出神,直至右脚上一阵剧痛传来,他才下意识地抽回右脚,这时发现一头母狮正在下方抬头注视着他,过了好一会儿才转身离去。

  杨老伯逗狮被抓后,担心动物园工作人员会责怪他,立即骑自行车回家吃早饭,直到看见伤口化脓才害怕起来,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晨报热线记者 谢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