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42 南方日报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住院治疗期间的丛飞 新华社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资料图片:2005年6月27日下午,丛飞与妻子深情吻别,回到隔离病房。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眼科专家给丛飞的妻子邢丹看刚刚取出的眼角膜 新华网(冯明摄)


曾救助183个贫困儿童的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去世

在场全体人员向丛飞鞠躬表示敬意 新华网(冯明摄)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丛飞走了,把爱和光明留给人间

  这位深圳爱心大使昨晚8时40分病逝,身后捐献眼角膜馈赠社会

  丛飞轨迹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庄台镇。1994年来到深圳,后任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

  1994年8月起开始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两百余名贫困儿童。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深圳市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首届深圳百名优秀义工”、“2004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深圳市爱心市民”、“深圳市爱心大使”、“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称号。

  2005年4月22日入院,后被诊断为胃癌,进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治疗。

  2006年4月20日病逝。

  本报讯昨晚8时40分,深圳“爱心大使”丛飞因病医治无效,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永远合上了双眼,享年37岁。丛飞的遗愿,是捐出他的眼角膜,作为对人世最后的馈赠。

  最后的心愿是捐献眼角膜

  昨天中午12时,按照丛飞的遗愿,丛飞的父亲张万军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下了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张万军说,自从丛飞病重之后,从中央领导,市委、市政府到普通市民都对他给予了很多关心和鼓励,丛飞不知怎么回报,只能把自己的一对眼角膜捐献出来,留给最需要的人。深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丛飞的眼角膜至少能让两个人受益。

  尽管这是儿子最后的心愿,但是当张万军与深圳市红十字会签下捐献眼角膜协议书时,丛飞的母亲还是痛哭失声。她说:“这是儿子最后的一个愿望,我们心里再痛,也要完成他的愿望。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看到儿子的眼角膜捐给了谁,能见到那个人,我就又可以看到儿子了。”

  今年4月4日,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洪战辉与深圳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到医院看望病重的丛飞。丛飞当时就表示了死后捐献眼角膜的愿望,他还拉着姚博士的手,请求姚博士一定要帮助他完成这个最后的心愿。

  关爱他人同时也获得社会的关爱

  丛飞生前唯一的职务,是深圳市义工联艺术团团长。没有固定收入的丛飞,从1994年起,一共认下178个贫困地区的孩子,全力资助他们上学。孩子们都叫他“丛飞爸爸”。有人统计过,10年来,“丛飞爸爸”至少捐献了300万元善款。丛飞本来有能力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但这些年来,丛飞和他的妻女却一直住在仅有57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丛飞去年4月22日因患胃癌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他总是用开朗的笑容迎向每一个来看望他的人,有的人感叹说:“他真不像一个病人!”为了让丛飞“重飞”,深圳市人民医院成立了专门医疗小组,并多次邀请国内一流肿瘤专家为丛飞会诊,也起到了比较理想的疗效。

  在他患病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多次指示深圳要竭尽全力抢救丛飞并为他解决生活困难。国家民政部、团中央、中国文联领导亲自探望并送来慰问金。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去医院看望丛飞,鼓励他战胜病魔,重返舞台。省有关部门也多次看望丛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也多次到医院看望鼓励他。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快速行动,为丛飞解决了户口、社保、妻子工作、住房、治疗费用等生活困难。社会各界关怀丛飞,给丛飞及家人巨大的安慰和支持。

  走时穿着最喜欢的演出服

  今年2月以来,丛飞的病情恶化,癌细胞在腹腔内广泛转移。至3月中旬,丛飞已经无法进食甚至无法喝水,每天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但就在这期间,他还抱病出席了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一书的研讨会,他当时还表达了顽强活下去的愿望——为所有关爱他的人,为那些还需要他帮助的孩子们。

  10天前,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丛飞开始安排自己的后事。他和父亲向医院郑重提出,停止静脉补药治疗,仅保留镇痛治疗。丛飞说:“国家和社会已经给了我非常好的照顾,医护人员也尽心尽力了。我不想再让国家和社会为我花更多的钱,希望能把这些钱用到其他有治疗价值的人身上。”

  昨天晚上8时40分,感动了中国的丛飞离开了他爱和爱他的人们。丛飞的妻子邢丹平静地说:“哥哥生前交代,走的时候要穿上他那套最喜欢的白色演出服,我已经给他准备好了。”

  据了解,去年深圳青少年基金会成立了“丛飞助学专项基金”,丛飞不必担心他的178名孩子再次失学,而且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将帮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新走进课堂,丛飞应该可以安心地走了。

  昨晚,丛飞同志病逝后,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北方受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等市领导的委托,前往医院看望并亲切慰问家属。

  姚晓明:我和丛飞有个关于光明的约定

   昨晚10时,他亲手为丛飞摘取眼角膜,10时30分他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讯 丛飞生前立下遗嘱自愿捐献眼角膜,希望将光明带给有需要的人。昨晚9时至10时,深圳市狮子会眼库负责人姚晓明博士亲手为丛飞摘取下眼角膜。

  10时30分,丛飞眼角膜摘取手术后的第一时间,姚晓明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表示:丛飞的眼角膜将让3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第一次移植手术将在今日早上进行。

  问:丛飞第一次向您表达捐献眼角膜的意愿是什么时候?

  姚:我第一次见到丛飞,是在2004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吴翼飞的葬礼上。吴翼飞生前自愿捐献眼角膜,为好几个眼疾患者带去了光明,最后他下葬在位于深圳吉田墓园的光明树下。丛飞夫妇那天一起参加了吴翼飞的葬礼,葬礼结束后,丛飞还动情地对我说:“人总是要死的,死前能为有需要的人做点事情,生命才更有意义。这位小兄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今后万一遇到不测,也一定会像他这样做,把光明带给有需要的人!”当时的丛飞看上去还很健康,他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病魔缠绕,但那时他已经表达出了这样的意愿。

  问:今天,是您亲自去取下了丛飞的眼角膜?

  姚:是啊,这是我们俩之间的约定,一个关于光明的约定。洪战辉来深圳时,我陪洪战辉去人民医院看望丛飞,那时候他的病已经很严重了,人虚弱到了极限。看到我之后,丛飞做手势示意我靠他近一点,他有话跟我说。我把头靠近他,只听见他很吃力地对我说:“哥,我已经不能吃饭了,快不行了。到了我走的时候,你一定要来,取下我的眼角膜,把它送给有需要的人。目前家里人还有点顾虑,但我会慢慢跟他们做工作,他们一定会支持我的!”他说完这些,我已经泣不成声了,他病到这种程度心里却一直想着帮助别人的事情。我为不少人摘取过眼角膜,见过不少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但我还是要说,丛飞是最令我感动的一个人。我当时就跟他说:“兄弟,万一你先走一步,我一定会帮你完成你的愿望。等我要离开世界的那一天,我也会像你一样,把光明留给有需要的人。”那天,我们之间就许下了这样的约定,一个关于光明的约定。今天早上,丛飞的父亲替昏迷中的丛飞郑重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那时候我才知道丛飞已经把捐献的事情写进了自己的遗书中,我是怀着一种矛盾的心情开始做摘取手术的准备;晚上,接到丛飞去世的消息,我就赶紧带着手术用具赶往人民医院,我是去赴约的啊!

  问:取完眼角膜后,您是什么样的感受?

  姚:丛飞作为感动中国的人物,他的精神必定将继续感动着我们。我希望更多人的像丛飞一样,让更多人受惠“爱的奉献”!

  痛别丛飞

  昨晚8时40分,丛飞停止了呼吸。

  9时许,记者赶到深圳市人民医院5栋3楼肿瘤内科312号——“爱心大使”丛飞生前的病房,三楼走道里已围满了人。

  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戴北方来了,丛飞生前的朋友们来了,病友们也来了……他们要送这位“爱心大使”最后一程。

  9时52分,放着丛飞遗体的灵柩被抬出病房。“儿啊……儿啊……”丛飞的母亲李彩凤在众人的搀扶下哭喊着走出来,声音发颤,老泪纵横。“我要摸一下,让我摸一下……”丛飞的妻子邢丹扑倒在灵柩上放声大哭。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

  陈观玉:遗憾没有见上最后一面

  “化疗期间,为预防交叉感染,谢绝探视。”丛飞的病房前,依然贴着这张熟悉的标语,病房外的椅子上,仍然像往昔一样,坐满了前来探望的朋友;窄小的走道里,摄影机和笔记本到处在晃动,记者们在人群中间穿行。

  正对着病房门口的凳子上,坐着“深圳活雷锋”陈观玉,老人双眼盯着门口,双手紧握。旁边,罗湖区义工联的一个女义工紧紧地揽着老人的肩膀。

  晚上9点钟,住在沙头角中英街的陈观玉接到了义女林燕的电话:“丛飞走了。”老人赶紧起身出门,打的直奔医院,试图见上干儿子丛飞最后一面。可是一切太迟了。

  “其实,我早就知道,他最近身体不好。”前两天,陈观玉前来探望,“他已经不能说话了,眼睛也不会眨了。”老人的眼泪流了下来,“但是,我没想到这么快”。也许这个遗憾会成了老人心中的痛。

  王常贵:他透支太多了

  丛飞生前的工作伙伴、老大哥王常贵难受极了,“我现在脑子有点乱,心情不太好”。得知丛飞去世的消息,他觉得很难受,甚至比死了亲弟弟还难受,他对丛飞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爱心”二字。“只要跟他交上朋友,他都会对你很好,他有一副侠义心肠,朋友有什么事情绝对是‘两肋插刀’的。如果不是身体不好,他可以做更大的事情,但是一直以来他透支太多了,早就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我总是跟他说‘不要老吃白水泡饭’……”说到这里,王常贵已说不下去了。专题撰文:曾妮 刘丽 张玮 佘锦

 

  相关专题:2005年感动中国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辽沈晚报:好人丛飞完美“谢幕”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歌手丛飞病逝眼角膜捐给三人
深圳特区报:爱心大使丛飞走完37年闪光人生
深圳商报:爱心市民丛飞走了
中国青年报:爱心大使丛飞完美“谢幕”
南方日报:好人丛飞病逝:把爱和光明留给人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