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GPS定位找回失踪轿车 车主却成了盗车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承租方把租来的轿车私下抵押出去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见不着人也找不着车的车主通过车上装载的GPS定位系统发现了车子的位置。

  随即,车主带上备用钥匙,赶到停放点把车子拿了回来。没想到此举却惹来大麻烦:当地派出所把此事作为盗窃案立案侦查,并很快把车主抓获。

  目前,车子真正的主人涉嫌盗抢车辆被取保候审,那辆“可怜”的轿车至今仍躺在当地派出所里。

  车主缘何变成盗窃车辆的嫌疑人?汽车租赁公司发现车子失踪后究竟该通过何种渠道取回车辆?这些问题成了此次采访中的焦点。

  讲述:租出去的车子没了

  2005年4月初,南京市民老于夫妻俩四处借钱,买了一辆牌号为苏AK-2155的宝来轿车给儿子,挂靠在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出租。老于说全家三口人就靠这辆车赚的钱生活。日子过得虽然平淡清苦,但是至少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可没想到,一次很平常的租车交易把他们的生活全打乱了。

  老于告诉记者,2005年12月7日,儿子小于将车租给了一个名叫葛建春的溧阳客户。双方签订了租赁合同,月租金为5000元,每月分两次交付。2005年12月7日至2006年1月上旬,葛建春分3次预付了租车费共计7500元。

  然而,到了2006年1月20日,应该预付下半月的租金的时候,葛建春却没有按照合同交付。经过多次催问,葛建春才说出了缘由,那辆车被别人开走了,他也不知道车在哪里。

  听到这一情况,老于一家急坏了。他们赶紧通过装载在车上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查找。结果系统显示:1月23日、24日车在苏州,1月25日凌晨到了宿迁市沭阳县。

  “从当时葛建春支支吾吾的说话中我就意识到车子肯定出事了。”老于说当天儿子就和几个朋友来到沭阳。根据定位系统确定的位置,在沭阳县城一个小区内找到了自家的车。1月25日晚9点左右,小于用备用钥匙将车开回了南京。据小于讲,回到南京后他就打电话告诉了葛建春,此后葛建春的手机再也打不通了。

  不解:车主成盗车嫌疑人

  找回了车子,一家人喜出望外,租车的生意又照常做了起来。然而这样的高兴劲没持续多久,一家人又陷入到了麻烦之中。2月15日,小于突然接到南京一查报站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家的车涉嫌盗抢车,已被截住,并让他本人立即赶到查报站。小于感到莫名其妙,急忙赶去。到达查报站后,他被等候已久的沭阳县公安局珠江路派出所民警连人带车带回了沭阳。

  车子被扣,儿子也被抓,老于心急如焚,接到沭阳警方的电话后立即赶往珠江路派出所进行交涉。原来,葛建春租车后,将车抵押给了沭阳当地一个叫侍连众的人。原因很简单,葛建春欠了他28000元钱,这车被他用来抵账了。警方向老于出示了葛建春和侍连众之间签订的抵押协议。

  见此情景,老于自然大呼冤枉,而小于被拘留后也是连连喊冤,他们一再向警方解释这车属于自家所有,但是小于在拘留所里被扣押50小时后,还是被认定为盗窃嫌疑人。2006年2月18日上午,老于交纳了4000元保证金后,小于被取保候审,但车子却一直被扣在该派出所。

  急人:车子被扣押2个月

  儿子被取保候审返回南京后,把车子从派出所里要出去成了老于手头最重要的事。不过,虽然他带全了所有能够证明自己是车主的凭证跑了好几趟,但车子仍然被沭阳县珠江路派出所扣押着。前天下午,记者陪老于再次来到沭阳县珠江路派出所,这一天距离车辆被扣已经有2个月的时间了。在派出所拐角的一条弄堂内,记者看到老于的那辆车停在那边,车身上、玻璃上落满灰尘。

  见到派出所的民警后,老于从包里拿出购车发票等单据,上面发动机号、大梁号等一应俱全,该车行驶证上的户名也是他。随后,他又掏出身份证,请民警核实车子的主人。经民警核实,该车所有手续齐备,车主确是老于无误。

  不过,负责办理此案的沭阳县珠江路派出所民警方杰并不认为凭此老于就能把车子拿走。方警官认为:虽然车主是老于,但是侍连众对该车也享有权利,所以车子还得扣着。

  方警官说,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葛建春这个人尚未找到,所以不能说他和侍连众之间的抵押协议为非法。并且,葛建春欠了侍连众28000元,该车是抵押给侍连众的,侍连众对此车应该拥有28000元的权利,而车主对该车拥有剩下来的89199元的权利。

  车主:不理解警方做法

  “车子是我的!是葛建春违反了和我之间的合同,把车抵押给别人。用我的财产来还债,这叫什么事啊?他和侍连众之间的抵押协议是无效的啊!”见方杰如此解释,老于火了,他冲这位民警咆哮着,“我是车辆的合法拥有人,我的车被非法抵押给别人,他凭什么对我的车享有权利?”

  “因为葛建春找不到!”方杰警官说。

  “这样吧,我跟你们耗不起,我先把28000元给垫上,等你们把葛建春抓到了,再把钱退给我。我要靠这车吃饭呢!”老于见发火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又换了语气。但这还是不行,方杰称这事他说了也不算。不过他可以请示法制处,如果法制处同意的话就行。

  说到最后,老于还是没能把车子开走。出了派出所的大门,老于显得很痛苦:“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拿回自己的车怎么就成了盗窃嫌疑人?为什么要把我们自己的车子扣着不放?”

  律师:警方做法值得商榷

  小于究竟是不是盗窃自家车辆的嫌疑人?派出所扣押车辆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返回南京后采访了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的嵇伏枥律师。嵇律师认为,沭阳警方的做法值得商榷。

  “作为车主,在发现车子失踪后直接通过GPS找回车辆这一做法是不妥当的,应该在发现车子没有后立即报案,固定事实,同时寻找车辆的下落。发现车辆的下落后,通过诉讼途径拿回车子。”嵇律师告诉记者,虽然老于父子的这一做法有不妥之处,但从事件本身来看,车子属于老于父子是已经确定的事实。因此沭阳公安局珠江路派出所把小于定为盗窃嫌疑人并扣押车辆是不合适的。老于父子应该向该派出所的上一级公安部门或者当地各级检察院申诉,确认自己并不构成犯罪,同时要求派出所归还本应属于自己的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