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脚麻又脱发原是中了毒 铊中毒病例为淄博首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5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4月20日讯(记者 侯婧)突然觉得腿脚发麻、疼痛,脚一沾地就像踩在针尖上一样;而且头发几乎掉光。经医生诊断,由于患者无意间口服了化学元素铊(ta),导致铊中毒。据了解,这是淄博首例铊中毒。

  患者头发几乎掉光

  今天10:00许,记者来到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病房楼。看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耿先生,他的头发几乎已经掉光。

  由于病症的罕见和身体的疼痛,给耿先生一家造成了众多压力。种种原因,使耿先生不愿透露得病和治疗的过程。

  据职业病二科的刘医生介绍,耿先生刚住进医院时,头发相当浓密。可现在,耿先生脱发等各种症状渐渐表现出来了,目前头发几乎掉光了。

  淄博发现首例铊中毒患者

  随后,刘医生告诉记者,患者耿先生于4月5日来医院接受治疗,“当时病人的症状主要表现在肢体疼痛,浑身麻肿,而且病人自己说可能是口服了铊。”刘医生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医院专家随即对耿先生的血样和尿样进行了检验,结果令专家们大吃一惊,耿先生的症状果真是铊中毒。

  由于铊中毒十分罕见,医疗专家们又将耿先生的血样和尿样紧急送到了北京进行最后确诊。4月7日,从北京传回消息,耿先生确实是铊中毒。“铊中毒是非常罕见的,全国也仅发生过几例,这是淄博市首次发现铊中毒的患者。”刘医生说。

  最有效的药是“普鲁士兰”

  “铊中毒主要表现在全身无力、食欲减退、头晕、头痛、失眠,随后便出现手指震颤、视力减退、脱发等症状,体内的脏器也会受到影响。”刘医生告诉记者,当确诊患者是铊中毒后,防治院的专家们便对耿先生开始了针对性的治疗,治疗铊中毒最有效的是一种叫“普鲁士兰”的药物。目前,耿先生正在服用该药物,病情基本稳定。(a20)

  (请线索提供人张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100元)

  相关链接:

  铊(Tl)是一种银白色稀有柔软全金属,易溶于硝酸和浓硫酸溶液,银白色,质软,高毒类,燃烧时能发出十分美丽的绿色光焰。铊和铊的氧化物都有毒,能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肠胃系统及肾脏等部位发生病变。人如果饮用了被铊污染的水或吸入了含铊化合物的粉尘,就会引起铊中毒。

  解铊中毒最有效的药物是“普鲁士兰”。急性口服中毒时用1%碘化钠溶液洗胃,然后用胶体“普鲁士兰”口服解毒,使络合铊从肠道排出,注射巯乙胺溶液亦有缓解症状作用。此外,用钾盐亦可促使铊由尿排出。

  预防铊中毒主要措施有: 防范已被铊污染的水及食物入口。加强含铊物质的保管,以免污染环境及预防失窃。加强接触含铊物质工作人员的劳动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