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海捣毁14个地下钱庄 涉案金额158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珠海4月21日消息(记者梁卫浩) 珠海市公安局20日宣布,在为期3个月的打击“地下钱庄”、非法外汇交易专项整治行动中,重点立案查处了一批“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件,并侦破其中4宗,查处非法经营外汇交易的店铺14间,共扣押涉嫌非法买卖外汇的款项折合人民币930余万元。

  珠海市因为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对外经济交往频繁,“地下钱庄”也较活跃,其
中主要集中在拱北口岸地区,大部分为个体经营。每年,公安、外汇管理、工商部门都采取联合行动进行打击,其中有证据可查进行打击的,每年都有20多个。从2005年到目前,珠海市公安部门查获的“地下钱庄”总共涉案金额达1580万元人民币。

  同东南沿海地区通过高息揽存吸纳民间游资,然后靠放贷来获取利润的“地下钱庄”不同,珠海市的“地下钱庄”主要是炒买炒卖外汇。

  虽然我国外汇体制在逐步放宽,但企业的用汇需求仍受到一定限制,所以,珠三角个别企业在“地下钱庄”进行汇兑,图的是手续简单、快捷,资金周转快,而且能够逃避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的监管。庞大的市场需求量和高额利润,就是“地下钱庄”的驱动力量。此外,一些人到境外,需要外币,为图方便也到“地下钱庄”用人民币兑换外币。

  据记者了解,达到非法经营额20万美元,非法获利5万人民币的“地下钱庄”才可追究刑事责任,否则只能罚款或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这也是“地下钱庄”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