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瓶车可否接驳短线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好多住宅远离公共交通站点,有学者提出建议

  本报讯记者刘虹、通讯员陆彬彬报道:随着广州地铁线路的延伸,居民区与地铁、公交站点与短线交通接驳又成了难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有学者建议:能否考虑将电瓶车作为连接市民家门口到地铁、公交站场的主要工具?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阮晓波指出,目前很多居民的住宅远离地铁站、公共汽车站、码头,经常要行走10分钟到半个小时去车站搭公交,下车后再步行10分钟到半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上班或办事,出行的综合成本很高,为了办一件事情,通常要把半天的时间花在路上。由于短途公交的缺乏,虽然明知不安全,但是为了赶时间,好多人都有打“摩的”的经历。同时,城市化的进程已经基本上排除了靠自行车作为基本代步工具的可能性。如果解决了从目的地到站场的双向短途交通,有车一族也大概不会选择用私家车出行,这样可以减少道路的堵塞和环保的压力。

  阮晓波认为,以电瓶车来解决短途交通问题,有多种优势:第一,满足了巨大的市场需求,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提高了短距离出行的安全系数;第二,与汽车相比,电瓶车具有无废气排放和噪音污染、节能环保、机动灵活的优势,与摩托车、自行车相比,又具有安全、舒适、廉价、便捷、集中运输节省道路停车场资源等优势;第三,电瓶车短途公交减少了私家车出行的几率,道路和能源得到合理的使用;第四,电瓶车公交的出现,创造了一个新的产业和新的行业,对活跃广州几十年的黑“摩的”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对于广州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会起很大的作用。

  阮晓波建议,政府应提出进一步发展和管理的方案,完善电瓶车公交的运营模式,方便广州市民,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电瓶车可否接驳短线交通?

  图:天河区长湴村可见10余部电瓶车在运营本报记者郑迅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