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们爱唱自创自改的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6: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唱响青春之歌”系列活动推出原创歌曲大赛后,在校园里———孩子们爱唱自创自改的歌

  本报讯记者彭锋,通讯员郭媛、严蓉、黄红英报道:本报与广州团市委主办的“唱响青春之歌”系列活动推出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后,又在城内引起了一股校园歌曲原创和改编风潮。据了解,团市委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校园和社会各界的原创歌曲数百篇。

  昨天下午,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的校园原创歌曲传唱日活动热闹上演,一曲师生共同创作的励志歌曲《哎呀呀》成为最大亮点。14岁的初二女生小荣妮穿着漂亮的短裙,和她的6个小伙伴们一起给在场的几十名同学演绎了《哎呀呀》。“我喜欢这首歌,因为这首歌表现了我们的生活,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略带羞涩的小荣妮谈起自己的歌曲来非常兴奋。

  创作这首歌的王晓明老师表示,创作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了解和热爱,“我了解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可以快乐健康,所以我可以写出真正属于他们的有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歌曲。”据了解,《哎呀呀》已获得了海珠区团委“青春之歌现场PK赛”的最佳原创奖。

  除了师生合作创作歌曲外,不少中小学校还刮起了一股改编风。连日来,海珠区赤岗中学的校园里就一直流传着一首改编歌,“在毕业典礼,你说我们要分离……放弃谁,牵着手一起去面对。”改编者是初三学生小罗,“我想表达同学之间的那种感情,就算分开了也都是好朋友”,于是将大家耳熟能详的《下一站天后》改编成《友谊没有毕业礼》。

  现在,小罗的改编歌曲已经成为同学中最有人气的一首。

  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雷丽霞校长说:“我们觉得,学生对自己创作的歌曲发自内心地喜欢,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其实有很多流行歌曲也是反映人生哲理、引导人生积极向上的,并不只是谈情说爱。如果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生活特点去改编、去创作,那肯定能吸引更多的关注,更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孩子们爱唱自创自改的歌

  上图:同学们又唱又跳,活泼的旋律、优美的舞姿,使校园里充满了无法抵挡的青春气息

  本报记者林桂炎/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