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民警值勤有了“指南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3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涛)“以前我们社区民警在值勤的时候,不知道什么事情该干,什么事情不该干。对我们来说,工作职责似乎成了一本糊涂账。今天终于出台了这本《社区民警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后我们工作的时候,心里也有底了。”4月21日,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的一位民警拿着刚刚发下来的《手册》高兴地说。据介绍,该《手册》是西安市社区警务工作的首创。

  4月21日14时30分,西安公安新城分局社区民警工作手册发放仪式举行。当民警得知马上就要发放《手册》的好消息后,顿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许多民警将该《手册》称为社区民警开展工作的“掌中宝”、“指南针”。

  据了解,该分局为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基层民警的工作行为,提高社区警务工作质量,该局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西安市出台了《社区民警工作手册》。该《手册》在编写过程中,借鉴了该分局许多优秀民警的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对社区警务进行了系统地总结,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提出了新的要求。《手册》是西安市社区警务工作的首创。

  昨日,记者在该《手册》上看到,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出警;为刑侦工作提供案件线索并帮助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调查处理治安案件;调解治安纠纷等已经明确列入社区民警工作职责之内。

  同时记者了解到该《手册》出台之前,许多社区民警在具体的工作中没有根本的标准。民警在执法值勤、管理服务中有一定的盲目性。该手册出台后,使广大民警统一了思想,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应担负的职责、工作内容、应该怎样开展工作、要完成哪些任务、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求等等。重点对民警的执法值勤、管理服务等进行了细化、规范化、制度化,便于民警实战操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据了解,该分局的社区民警每人会拿到一本《手册》。民警具体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将作为社区民警考核的一个重要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