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情观察]家政服务市场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徐宁 实习生 吴先丽 通讯员 吴跃欢 徐红焰)家住武昌东亭花园的尹女士最近有点烦: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致使她左腿骨折,住进医院后,又因护工操作不当,烫伤了右脚。

  今年2月,尹女士遇车祸入住武汉市普爱医院。她与硚口区信赖家政服务中心签订护工合同,由该中心指派员工李某对其护理,护理费为每日30元。

  一天,尹女士因在手术中施行了腰部联合麻醉,半身无知觉,护工李某见她体温很低,便主动灌一热水袋置于其右脚下,造成尹女士右脚被烫伤。

  经武汉市三医院诊断,尹女士需进行右脚植皮手术。该医院外科主任告称,麻醉病人是禁止用热水袋的,这是最基本的护理常识,作为护工应该知道。尹女士花3000余元进行了植皮手术,之后,她找到信赖家政中心,要求该中心承担这笔费用。该中心拒绝,要尹找护工李某赔偿。

  尹女士向工商部门投诉。经调解,由职介中心一次性补偿尹女士1300元。

  据工商部门介绍,随着家政服务需求的旺盛,关于此类的投诉也日益增多。去年家政服务类投诉列武汉市服务类投诉排行榜前3名。

  家政服务人员是如何上岗的?12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与信赖家政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一王姓工作人员说,当护工,只要身体健康,有身份证,交纳100元钱,两天之内就可联系到客户。

  “家政服务人员大多急需解决吃住等基本生活问题,‘等米下锅’的急切心理使得他们根本不想掏钱去参加培训。此外,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也不太负责任,只收取中介费,不对从业者进行相关培训。”武汉市劳动力市场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介绍。

  事实上,家政服务并不简单,这个行业要求从业人员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卫生保健知识、烹饪技能、复杂电器使用技能、管理调控能力等等。在国内外一些大学,还开设了专门的家政专业,有社会学者将家政服务比喻为“厨师、保姆、管家、秘书”的综合体。

  为提高从业人员水平、规范行业运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在家政服务领域推行资格证制度。据武汉市劳动部门统计,在115种要求资格证的服务行业中,家政服务业发出去的证最少。李永洪说,目前,家政服务业资格证发放的途径主要有两种,或由专门的家政学校或家政服务公司自行培训,然后请劳动部门考核后颁发;或由劳动部门组织集中培训,考核后颁发证件。但由于缺乏强制性,很多人无证就直接上岗了。

  部分业内人士担忧,不正规从业者会影响整个家政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他们认为,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家政服务行业必将面临提档升级和市场细分的局面,专业化、规范化是必由之路。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持证上岗”制度,同时,从业人员和相关企业,也应及早着手提高自身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