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我国公众版权意识缓慢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曲志红)第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首次设置了关于版权问题的内容,调查显示,我国已有超过60%的居民“知道”版权这个概念。同时,我国城乡居民购买盗版出版物人数比例下降了0.5%。说明了随着国家对盗版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对版权保护的深入宣传,我国公众的版权意识正缓慢提升。

  根据本次调查,目前有60.6%的公众“知道”有版权这回事。他们中,有38.4%的被
调查者在回答版权作品的分类时,提及了“文字作品、书、报、刊等”,有27.5%的被调查者提到了“音像制品”,也有一部分被调查者提及了专利、商标、发明、影视作品、软件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有相当多的人目前不知道版权作品所包括的具体类型。

  专家分析认为,从总体而言,社会公众当前对版权的认知尚处于比较初步的水平。加强对国民的版权教育,仍是我国切实落实版权保护制度的重要课题。

  除了理论上对于版权的认识,在行动上我国国民的版权意识也显现出一定的提升。

  根据本次调查,2005年我国国民购买盗版出版物的人数比例第一次出现下降的势头,从2003年的46%下降到45.5%。这说明我们打击盗版行动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正版观念开始发挥作用。

  调查还显示, 2005年人们购买盗版出版物最多的仍是音像制品,其次是盗版图书、再次是盗版软件,然后是盗版的教材教辅。与两年前相比,2005年人们购买的盗版音像制品增加了,而盗版的图书、教材教辅和计算机软件有一定减少。

  而人们购买盗版出版物的原因,图“便宜”还是排在首位,图“方便”排在第二位,“不知道是盗版”的比例有所上升。

  我国城乡居民购买盗版出版物人数比例的首次下降,是一个非常令人可喜的现象,有关业内人士希望,这将是盗版问题在我国逐步得到缓解的一个信号。(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