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岁长沙女孩津巴布韦求学 难忍当地教育又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32 国际在线

  每天只上半天课,小学四年级数学试题竟然全是20以内的加减法——

  长沙女孩津巴布韦求学记

  4年前,10岁的长沙女孩谢冰洁怀着美丽的遐想,远赴津巴布韦求学。去年下半年,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继续读书,竟发现与家乡的同学相比成绩差了一大截。

  经过学校半年多的精心培养,她终于把拉下的功课赶了上来。日前,记者来到宁乡县金海中学,听谢冰洁讲述了她在这个非洲国家的求学故事。

  满怀憧憬万里求学

  2002年7月25日,10岁的谢冰洁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班机,从北京起飞,途经南非约翰内斯堡,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

  谢冰洁离国前,是长沙市大同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她父亲是一位企业家,和母亲在津巴布韦经营着一家汽车零件制造厂。作为一名小学生,谢冰洁对万里之外的这个国家充满着好奇和憧憬,希望在那里学到比国内更为广博的知识。

  津巴布韦位于非洲大陆南部,与南非和赞比亚毗邻,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25℃,也是该地区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经济强国。首都哈拉雷人口180多万,英语是该国的官方语言之一。3年的异国生活,给谢冰洁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也留下了一丝丝难以抹去的阴影。

  华人店铺时遭哄抢

  津巴布韦虽在20多年前就结束了白人极权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可是欧洲殖民者几百年来烙在人民心中的种族意识,以及近几年由于贫富分化而产生的阶层差异,仍像阴魂一样在人们心中挥之不去。2003年秋天,谢冰洁的父亲邀请几位白人朋友去球场打高尔夫球,正打得高兴的时候,外面来了一群黑人,也许是见他们的肤色不同,黑人们“知趣”地走了。见此情景,谢冰洁难过极了:其实这片土地本是黑人的啊!

  谢冰洁目睹的“排华”事件,更是对她心灵的巨大创伤。去年5月,就有一名中国商人在津巴布韦遇害身亡。其实,在哈拉雷哄抢华人店铺和勒索华人财物的事情时有发生。2004年,她父亲的一个朋友,也是一名中资企业家,其家在光天化日之下居然被当地人洗劫一空,自己还被打成重伤,最后不了了之。看着被打得脸色惨白、血肉模糊的同胞,谢冰洁的心在流血。

  与总统女儿同校

  更令谢冰洁焦急的是,她根本无法适应津巴布韦的教育模式和校园生活。她对记者说:“我担心若干年后回到祖国时,由于中文水平低下,别人会说我‘数典忘祖’。而由于文化不深特别是理科知识不扎实,我根本就无法赶上原来的老同学了。”

  谢冰洁在哈拉雷所就读的学校,是一所由教会创办的女子学校,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每班33人至37人,连总统的小女儿也在这个学校读书。这所学校的名气不小,但所学的知识却和国内相差甚远。谢冰洁参加入学考试时,校方提供了一套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试题,竟然全是20以内的加减法,以至于她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

  津巴布韦的学制是一年3个学期,每天只上半天课,而且不允许小学布置家庭作业。每星期仅有的5个半天时光,还要专修壁球、曲棍球、游泳、网球、空手道等体育课程。“也许是因为津巴布韦受了几百年的殖民统治,现在要锻炼好身体以抵御外敌的原因吧。”谢冰洁笑着说。

  无休止的假期,浅薄的教学内容,再加之是纯英语教学,谢冰洁渐渐地打消了在非洲学有所成的念头,回国学习的欲望日趋强烈。尽管在那里,她是一名成绩优异的高材生。

  家乡的感觉真好

  2005年7月,谢冰洁将自己打算回国读书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同时讲了她对津巴布韦教育的看法,父母很赞同她的观点,同意送她回国读书。同年8月底,谢冰洁来到宁乡县金海中学参加了入学考试。她的英语成绩还算好,可数学成绩与原来的同学相比,就逊色多了。当她将自己在津巴布韦求学的经历告诉学校负责人时,校方决定让她破格入学,还特意将她编在英语实验班。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谢冰洁含着眼泪对老师说:“我一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遇,以感恩的心态和钻研的精神回报远在非洲的父母。

  谢冰洁十分欣慰地对记者说:回到家乡的感觉真好! (国忠 文胜 鹏程)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