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千船只滞留洛社航道绵延15公里京杭运河大堵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仇逸艳姚小)京杭运河再次发生大堵塞!昨日凌晨,京杭大运河高桥至洛社段因一运煤船队搁浅,造成航段堵档,情况最严重时,有4000多艘航船被阻,拥堵距离长达15公里。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京杭运河无锡段首次堵档事件。两年前,我市也曾出现运河拥堵九天九夜的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要根本解决运河堵档问题,还需要管理、建设等多管齐下才行。

  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洛社煤石大桥堵档现场,只见数百艘驳船滞留于此,船与船之间紧紧相连,无法前行,只能慢慢向前挪动。市地方海事局执法人员正在对拥堵的驳船进行疏导,下行船只已开始单向放行,而上行船只依然不动。一位姓陈的船民告诉记者:前晚6时,航道就已经开始出现堵塞,船只在运河上一直处于停停走走的状态,到凌晨1点左右则完全被堵,进退维谷。

  据了解,造成此次堵档的是从山东方向过来的一个运煤船队,该船队10多艘800吨位的驳船均为满载行驶,而京杭运河无锡段为四级航道,按规定只能通过500吨的驳船,超载船队由此搁浅,从而引发整个航段堵档。地方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正值运河枯水期,水位较平时降低30至50厘米,且苏南运河长久未进行疏浚,河泥淤塞严重,大大抬高了河床,本就容易搁浅,加上超载船舶行驶,堵档一触即发。

  与2003年那次连堵几天几夜、指挥者必须分赴各个现场一一疏导不同,此次堵档,投运不久的实时监控系统发挥“千里眼”作用,沿线20多个监测点传来的即时图像一一显示于地方海事部门的指挥中心大屏幕。有关人士可通过对讲机与事发现场的巡逻艇保持实时联络。堵档发生后,地方海事综合航线各路监控点信息,及时派出巡逻艇赶到现场指挥疏通,对搁浅船只进行拖曳,有效缓解了堵档局面。

  运河频频堵档,如何根本解决?业内人士指出,在加大宣传提醒船民注意枯水期应对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全线监控,实施昼夜巡逻,及时排除险情。更重要的是,运河全线相关省市也应加强联动,统一规范管理。此外,加大航道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也迫在眉睫,只有多方齐动,多举措并举,才能真正破解水运“瓶颈”,消除堵档事件。截至记者发稿下午6点多钟,航道已基本畅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