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玉龙雪山保卫战:丽江“4·12”火灾扑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26 云南日报

  4月12日18时43分,丽江市古城区九子海与玉龙县建新林场之间的茨美阁林区突发森林火灾。火场的西线离玉龙雪山只有20多公里,一旦林火进入玉龙雪山风景区,后果不堪设想。

  保卫玉龙雪山,成为参加扑火的3600多军民坚强的共同意志。

  经过7天6夜鏖战,终于在18日凌晨3时将茨美阁林区火灾全部扑灭。火灾和扑火战斗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林区民房没有任何毁损。

  一

  火灾就是命令,发现火情后,丽江市、玉龙县、古城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早发现火情的玉龙雪山旅管委扑火队上去了,《印象·丽江》艺术团的演员跟上去了,森警、武警、当地驻军迅速赶到,林区附近的农村扑火队也来了。不到1个小时,500多人的扑救队伍到达林火现场。同时,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调集大理、保山森警星夜兼程驰援。各乡镇农村扑火队纷纷请战。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紧急调派直升机增援扑救。省林业厅工作组根据国家林业局的指示,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后,对扑救林火作出部署:一是充分考虑扑救人员连续作战、十分疲劳的情况,建议增加扑火力量,合理调配人员,确保战斗力;二是科学制定扑火方案,统一指挥;三是充分发挥森警的突击队作用,力争彻底将火扑灭;四是特别注意安全工作,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

  春天的玉龙雪山,风力大,且风向变化无常,给扑火带来极大的困难。这次林火在扑救大军的努力下,曾于13日9时左右将明火扑灭,但中午12时以后刮起的大风,瞬间又将林区变成一片火海。当时丽江市森警支队的150多名官兵恰好在处理余火,突遇大风,人在火场都站立不稳,烟灰弥漫睁不开眼,原来已扑灭的火点复燃成明火,浓烟柱飘上空中高达30多米。多亏森警平时训练有素,迅速撤往被火烧过的地带才得以安全撤出。在这样危险的环境中,森警总是扼守在最关键的位置,冲在火势最猛的区域,为扑灭林火立下汗马功劳。

  灾情发生第二天,市、区、县领导为实现组织领导靠前指挥,把前线指挥部前移到一碗水村和大羊场,更方便协调调度。由于火点分布广,每个副处以上领导率领一支队伍,跟在森警后面清理余火,实行分片包干。18日凌晨林火扑灭后,县委决定留下两位县领导继续清理余火,直到清理工作全部结束。

  (三)

  森林火灾发生后,很多农民到乡政府请战,要求前往参加扑救火灾。玉龙县黄山、白沙、拉市、太安、大具、鸣音,古城区金山、七河、大东、金江等乡镇各组织每支100人的精干队伍,轮流上阵,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扑火首先离不开水,运水到火灾现场,需要烈日炎炎之下徒步20多里山路,有时还不能按时吃到饭,然而没有人有任何怨言,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森警官兵在第一线战斗,我们要给他们送水去。”15日下午,记者在山路上与10多位送水的群众相遇时他们告诉记者。据了解,这是一碗水村的村民。村民杨正告诉记者:“12日晚上8点,我们就出来灭火了。”记者了解到,一碗水村共40户人家130多人口,除了30多位老人和孩子在家外,村民们都来参加送水灭火,有的还自己开车送水。由于扑救工作用车和后援车辆在林区山路上驾驶,很多车辆都出现抛锚,于是,鑫顺、叶氏汽车修理企业及时派出一批修理工赶到灭火前线一碗水义务修车。几天来,他们已为20余辆开往前线的车辆提供了服务。

  江世震 李秀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