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仔找江南晚报“鉴宝”袖珍书原为民国年间镇宅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5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莫雨报道昨天上午,山东来锡打工的李新钢带着在祖宅拆迁中发现的一本袖珍书找到本报,要求鉴定一下该书的价值。

  40多岁的李新钢家住山东潍坊寒亭区。据他介绍,祖上几代经商,祖业一度很大,祖居有300多平方米,加上“文革”时被分出一半的院子,单院子就有五六百平方米。传到李新钢这辈家业已败落,老家只剩两个“成化”款的瓷瓶,老房子已破旧不堪。上月拆老屋时
,从梁中落出几样东西,其中就有这本袖珍书。李新钢回忆说,那根梁挖了个洞,外面用纸和炭塞住了,由于洞是朝上开的,从下面看根本发现不了。至于老房子建于什么年代,李新钢仅知道从他爷爷辈就住起了。他边说边从兜里掏出个小布袋,里面用黄布裹了几层,打开就是那本小书。看得出李新钢对这本书很爱惜。他告诉记者,来无锡已有十来天,至今没找到工作,钱已花得差不多了。当时从房梁中找到的一个钱币,印有“顺治”字样,反面有个“东”字,他把这个钱币卖了80多块钱。

  记者看到该书只有掌心大小,为印刷品,封皮金粉印花(图1),装帧考究,文字却不是汉字(图2),空页上盖有两章,一款模糊不清,一款为“马新章”。记者随后拨通了无锡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电话,对方听说是袖珍本,疑为旧时读书人随身携带的“巾箱本”,但听说是非汉文书后,要求把实物带去鉴定一下。

  记者随后带李新钢至市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王进雄仔细翻阅了小本,告诉记者,书中文字应是伊斯兰文。据其装帧特色,疑为《古兰经》一类的伊斯兰经文。至于这本书如何跑到梁上,王进雄说,旧时造房子习惯在梁里塞入些镇宅之物,听李新钢说梁里有经书和铜钱,正巧都是旧时人眼中的镇宅之宝。王进雄介绍,清书多木刻本,此书使用的现代印刷术最早出现在晚清。据其装帧特色、纸质,应为民国之物,但由于现在流传不多,市面上也难得看到,故具有一定收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