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案功臣平民勇士齐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5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任金梅通讯员王金明)今天召开的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对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鹏等30名破案功臣进行了表彰,并分别给予记功和嘉奖奖励;还为9名平民勇士授予光荣称号并颁发奖金。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春季严打整治斗争,先后成功侦破了“3·10”系列抢劫出租车案、“3·12”绑架杀人案、“4·2”雇凶杀人案、“4·9”杀人案、“
4·15”特大网络电话系列诈骗案等一批危害大、影响大的重特大案件,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会议还对9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分别授予“青岛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为金昌海、吴刚健颁布奖金各5000元,为王彬、薛举来等7人颁发奖金各2000元。这些平民勇士都是30岁左右的青年人,身处不同行业,但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危害时,英勇无畏,正义凛然,与违法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综治委主任刘建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破案有功人员和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向长期战斗在平安建设一线的政法干警和综治干部表示感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发扬英勇顽强、善打硬仗、勇破大案的顽强作风和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建设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部分案件

  2005年3月至5月期间,黄岛区、胶南市连续发生3起以打的为名持刀威胁、捆绑司机抢劫出租车案,在当地引起较坏影响。市公安局会同黄岛分局、胶南市局等有关单位,历经70余天鏖战,一举破获了这起恶性系列抢劫出租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已被刑拘),追缴赃车3辆。

  2006年3月12日下午,李沧区李村河下游海边发现一具无名男尸,经勘验发现死者系窒息死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李沧公安分局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英勇顽强,连续作战,鏖战8昼夜,成功侦破这起涉外绑架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平民勇士先进事迹

  2005年10月16日,即墨市大信镇小金家村村民金昌海正在村中参与治安巡逻时,发现一名盗窃作案嫌疑人,在追赶过程中左眼眉骨被嫌疑人砍伤,但金昌海英勇搏斗,终将嫌疑人抓获。

  2006年1月3日,青岛正点文具有限公司员工吴刚健和工友董丽在穿越马路时,突然一辆轿车高速冲向董丽,吴刚健将董丽推开,自己被轿车撞成重伤,经急救脱险。

  2006年2月25日,青岛交运出租车公司司机王彬行至南昌路路口时,发现一名男青年正在盗窃出租车计价器,王彬一边观察一边报警,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2005年11月2日21时许,黄岛区薛家岛瓦屋庄社区居民薛举来在青岛小港海边市场卖海货时,发现一名妇女掉入海中,薛举来立刻跳入风浪巨大的海中,将该妇女救上船。

  2006年2月28日,城阳夏庄街道中黄埠社区居民陈圣文路经中黄埠社区12号楼下时,抓住一名偷车贼,公安机关根据该嫌疑人的供述,一举破获了以盗窃摩托车为主的一个重大犯罪团伙。

  2006年2月23日,胶南市珠海街道联防队员殷红强、逄玉礼、陈鹏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盗窃轿车,遂与嫌犯展开搏斗,并将嫌犯制服。

  2005年12月24日,胶南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泊里所副所长刘建华正要离开双珠公园时,突然发现正在湖边玩耍的两名儿童掉进了冰窟窿里,刘建华立即跳入寒冷的水中,将两名儿童救上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