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入春还得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0:55 辽沈晚报

  ●我省已有8市入春 ●沈阳4月12日-4月20日平均气温创历史最低纪录

  本报讯 记者郑伟 陈志馨报道 昨天,省气象台说,昨天和前天,朝阳、锦州等8个城市已经进入春季。沈阳将在一周内入春。这就是说,沈阳市民盼望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很多人有这样的观念,以为“立春”到了,春天就来了。其实,“立春”只是二十
四节气里的一个节气,但并不意味着“立春”以后,我省各地就进入春天了。根据气象学标准,5天平均气温稳定≥10℃的第一天为春季的开始日期。

  2006年,朝阳、锦州、葫芦岛、营口、盘锦地区于4月20日开始入春,丹东、大连、鞍山于昨天进入春季。辽宁省气象台预测,其他地区将于4月底前陆续进入春季,大部分地区较常年推迟2天~7天进入春季。

  统计资料显示,辽宁省常年入春时间为4月17日,出春时间为7月2日,持续天数为77天。全省最早进入春季的时间为1994年和2002年的4月1日,最晚进入春季的时间为1954年的5月2日。

  新闻延伸

  各地入春有早有晚

  以往,受地形和气候特征的影响,辽宁各地常年基本上从西南到东北在4月6日~4月23日之间依次进入春季。盛行的西南大风使处于华北地区东北部且为西北风背风坡的朝阳东部、葫芦岛西部地区在4月6日~4月11日率先入春,辽东半岛北部的平原地区在4月11日~4月13日入春;处于西北风迎风坡的东部山区在4月18日~4月22日最后入春。而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沿海地区与渤海湾以北地区入春的时间相近,在4月13日~4月17日。

  相关链接

  4月春光好在哪

  我省春季主要气候特点是:回暖较快,风大干旱。进入春季后,蒙古高压迅速北撤,此期间虽有冷空气入侵我省,但降温强度已逐渐减弱。5月份平均气温为14℃~19℃,极端最高气温已达30℃以上,但个别年份也有强寒潮入侵,极端最低气温除沿海及中部地区外,仍可达0℃以下。此时,发源于太平洋上的暖湿西南季风尚未到来,雨量虽比冬季有所增加,但其量尚少。

  春季我省常处于蒙古境内和海上两个高压之间,加之西来的气流不断发展和加深,致使南、北大风交替出现。受地形影响,我省4月中西部平原和沿海地区风速较大,风沙天气较多。

  三问

  今年4月为何这样冷

  一问:沈阳市为何还没进入春季

  沈阳市的气温虽然曾经达到过10℃,但是却没有持续5天以上,所以沈阳还没有真正入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欣分析说:“我市之所以迟迟没有入春,是因为我市在省内位置偏北,受冷空气影响较大。”她还预测,沈阳在4月23日和4月24日还有一次降温,这次降温的幅度将直接影响沈阳入春的日期。

  二问:我省今年何时入春

  据孙欣介绍,当某地区内70%的地方进入春季,则该地区进入春季。也就是说,我省有70%的地方进入春季,则全省就算进入春季。就目前看,我省还没有进入春季。孙欣预测说:“我省本月底前将会入春。”

  三问:阳春4月为何这样冷

  今年4月中旬,我省东北部地区及辽西北部平均气温为3℃~5℃,其他地区在6℃~8℃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丹东、大连、葫芦岛、锦州地区偏低2℃~3℃,其他大部分地区偏低4℃~5℃,清原偏低达7℃。

  4月12日开始,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4月12日~4月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5.6℃,较常年同期偏低4.4℃,为历史同期第2个低年值(1953年为4.9℃),沈阳平均气温偏低5.6℃,创历史同期最低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