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岳麓山的两座赫曦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1: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朱熹自福建来访张栻,讲学于岳麓书院达两月之久。在书院,两人共居一室,经常早晨登山观日出,朱熹便命名岳麓之顶曰“赫曦”,意为日出光明炎盛。张栻筑台(原址在禹王碑下),朱熹题额以碑记之。当时朱张二人还写有联句《登赫曦台》,描写在此登高望远的感受。诗曰:“偶泛长沙渚,振衣湘山岑。烟云渺变化,宇宙穷高深。怀古壮士志,忧时君子心。寄言尘中客,莽苍谁能寻。”诗句抒发的是探索宇宙和人生理想的共同志趣。

  明代王阳明《望赫曦台》诗作和张治《岳麓山》中的诗句“赫曦台远近,应欲眺扶桑”,描写的皆为山顶的这座赫曦台。

  后这座赫曦台荒废。明嘉庆七年(公元1528年),知府孙存复建赫曦台于原址,不久又荒废。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山长罗典在岳麓书院大门前坪建一台,取名前台,并在台后方圆百十丈内植数百桃树,成为书院八景之一的“桃坞烘霞”。清道光六年(公元1821年)山长欧阳厚均发现赫曦台原碑刻,为纪念朱张事迹,他旄那疤ㄎ贞靥ǎ逋纹吣辏ü?866年)重修,基本上保留至今。台为湖南地方戏台形制,原为供书院师生游息、观戏,或为山长祝寿之用。

  最近,长沙市为了打造岳麓山景观,拟在山顶“复建”赫曦台,实为新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