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泽仁扎西:公路养护为中心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0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十五”以来,在各级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级公路管理部门发扬传统、克服困难,养护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西藏公路交通不仅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社会进步的纽带和民族团结的桥梁,建立畅通、安全、便捷的公路交通体系,不仅是政治稳定的保障,也是国防安全的基础。因此,切实加强西藏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西藏公路在西藏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更好的适应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保障畅通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将成为西藏公路养护管理部
门在“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一、西藏公路概况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广人稀,高寒缺氧。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崇山峻岭,大河巨川。然而,在落后的旧西藏,没有一条正式的公路,交通运输极为落后。人民维持生活所必需的盐粮交换全靠人背畜驮,走骡马驿道、溜索桥、划牛皮筏。交通闭塞极大地阻碍着西藏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西藏公路交通事业是在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交通部的关怀重视下,在全国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援助下,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的。

  五十余年来,特别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使西藏公路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到“十五”末,西藏公路里程已达到43717公里,每百平方公里有3.5公里的公路。在70到80年代,西藏的公路里程基本上停留在22000多公里左右,在“九五”、“十五”期间,公路里程翻了将近一番。这与国家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有关,和全国人民支援西藏建设分不开。初步形成了以5条国道、15条省道、三纵两横6个通道为主的公路网络,基本上能满足西藏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但按照整个路网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路网结构不完善。五十多年来,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倾注着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全国各兄弟民族的无私支援。交通运输是西藏经济的命脉,公路运输承担着90%以上的货运和80%以上的客运。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扩大了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增强了民族团结,巩固了祖国西南边陲。

  二、西藏公路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西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受强烈地壳运动影响,自然条件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特殊的自然条件,加上西藏公路自身等级低,构造物少,防、抗灾能力弱,给公路养护管理带来极大困难。目前西藏公路毁坏,中断行车,90%以上是由于水毁、泥石流、滑坡、雪灾、雪崩及寒区冰冻等作用造成的,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西藏公路养护管理的关键问题。据统计,2001年西藏公路仅水毁损失就达29220万元,2002年、2003年、2004年和2005年依次为33530万元、34621万元、38753万元和41300万元,由此可见,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公路的不断延伸,自然灾害对公路危害的总趋势是日益严重。加上西藏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西藏公路养护体制在大部分地区仍沿袭旧有的事业编制养护,西藏现有公路养护职工11115人(不含武警交通部队从事公路养护的官兵),其中:在岗职工4934人,离退休职工5008人,长期临时工1173人,现有养护职工队伍人员老化,公路养护生产一线严重缺员,平均一个人承担近三公里的公路养护任务,随着离退休职工的不断增加,养路与养人的矛盾日益激烈;同时,有限的养路经费日益成为制约公路尤其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瓶颈。因此,频繁的公路病害、有限的养护资金与日益增长的养护里程之间的矛盾成为西藏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

  三、“十一五”西藏公路养管工作重点

  当前,交通发展仍然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交通发展的需求依然旺盛,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交通工作更加重视,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交通,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和支持保障系统的建设,提高公路交通运输的保障能力,更要重视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重建轻养思想,“十一五”期间西藏公路养护管理应力求做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西藏公路养护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必须紧紧围绕维护西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西藏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在以保障公路畅通的前提下力争更大程度的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或者说就是要为交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管好公路、养好公路,更好地为西藏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支持。要在西藏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及时更新、调整我们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和对公路养护管理的工作理念,转变不合理的思维定式和思维方法,改变原有的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习惯做法,善于从宏观的角度去分析思考和把握问题,善于从大局出发来考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坚持养路为公、养路为民,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服务广大农牧民群众安全、方便、舒适、满意的出行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实现从传统公路养护管理模式向现代公路养护管理模式的转变,从注重保证畅通向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转变,不断提高西藏公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

  对公路养护管理部门而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突出养管工作的“保障和服务”职责,为保证各项社会经济的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积极创造条件。重点应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公路保通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鉴于西藏频繁的公路病害和公路自身防、抗灾能力的低下,虽然“十一五”计划中西藏的主要干线将基本实现黑色化,但西藏的经济、国防对公路交通的依赖程度仍然很高,因此,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切实保障公路畅通仍是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标。

  二是要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提高公路的使用效益。随着西藏经济的飞速发展,西藏区内人员往来、物资流通将急剧增加,交通流量的增加势必增加公路养护管理的难度,但西藏地广人稀,灾害频繁的客观原因导致公路养护成本居高不下,只有不断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努力提高公路的使用效益,才能满足为日益增快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要求。

  三是要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提升路网整体服务水平。对西藏而言,农村公路不仅解决了农牧民的出行问题,也作为尚不完善的西藏干线公路网的辐射和延伸,地位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加快发展农村公路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认真贯彻交通部农村公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增强全面完成建设任务的信心和决心,稳步推进农村公路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十五”期间的建设,西藏农村公路里程逐年增加,通达深度不断延伸。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乡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意见》。一要积极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二要明确养护管理主体。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符合西藏实际的农村公路以县为主体的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参与养护生产,充分利用好仅有的财政养护补助资金,保障农村公路的养护和正常使用,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正常化和规范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二)依法治路,提升服务。依法治路就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运用法律手段管好公路,实现公路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求我们必须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随着国家八部委的联合治超行动的开展,社会公众对路政执法日益关注,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规范公路管理工作,依法规范路政的行政执法行为。

  一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到依法办事。今年是《公路法》颁布实施9周年,要进一步做好《公路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对有关公路法规的学习,提高我们依法治路的自觉性。

  二要不断完善维护路产路权的实施制度。近年来交通改革的步伐加快,过去的一些维护路产路权的制度办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后的管理要求,需要加快研究修订。尤其是国家八部委去年联合治超行动施行后,更要加快对维护公路路产路权等配套制度修订工作。保证路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防止不规范的行为和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三要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要规范路政管理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路政管理机构,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具备从业资格的路政人员,尤其是要充实国省干线公路的路政人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强化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有法必依,使各项路政执法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四要加强监督。要做到依法治路,监督尤为重要。不仅要加强内部工作自身的监督,通过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制约,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同时还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失误,保护执法人员的重要措施。建立和完善路政执法监督的长效机制,保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改革机制,追求效益。在西藏的区情下,始终坚持发扬传统、艰苦奋斗,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是关系西藏公路是否能为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重大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本身具有资源的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和体现成本节约效益的特征和特点。这里既有政策、体制等非硬性资源,也有人力、技术设备手段等硬性资源。强调改革体制,讲求效益,就是要适应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公路发展之路的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有限的资源、资金利用好,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用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要进一步改革养护体制,力争把有限的资金尽量用于公路养护事业。西藏公路养管系统离退休人员与在岗人员比例已达1牶1,但事业经费又极为有限。近年来西藏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受人员、资金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积极推行养护体制改革,长期以来包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西藏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我们采取的主要办法一方面是减少人员,增加机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西藏修路难,养护一条路更难。在内地是三分建,七分养,而西藏养护的份量更大一些,要占到八分。这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西藏地质灾害严重;

  二是一些路修建时等级不高,要通过后天的养护来保证通畅;三是西藏的公路特别长,公路网络不完善,一旦中途断路,势必影响全线。第二方面,我局参照部分兄弟省市的做法,开始在一段路上实施承包养护。随着改革力度的逐渐加大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以解决养护资金为主要任务的该项措施将会在西藏大范围的推广。二是要采取具体措施,努力增收节支。在公路日常养护中,要根据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标准,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可有可无的费用支出;在大中修工程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建立健全成本控制制度,开展工程项目的绩效考评工作。

  (四)提高素质,强化管理。要完成好新形势下的公路养护管理任务,适应加强和提高交通行政能力建设的总要求,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要加快建设一支办事高效、目标明确、敬业爱岗、高素质、懂技术的管理队伍;确保一支有技术、肯吃苦、能奉献、高素质的公路养护队伍,为实现新时期的公路养护管理任务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是要抓好技术带头人的遴选培养工作。在新的管理体制下,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方法,使技术带头人在理论研究、政策制定、科研、业务咨询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他们在更多的养护管理实践中得到锻炼。

  二是抓好公路养护管理工程技术骨干的使用和培养工作。要通过公路养护管理人才库的建设,进一步为养护管理业务骨干提供一个发现、培养、使用人才的平台,通过多种途径,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三是加强养护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制定长期培训规划,把公路养护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纳入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培训,不断提高公路养护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

  这些年来,西藏公路养护管理事业在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国各兄弟交通部门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还有差距,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步伐,把西藏的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