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平安西藏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5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去年,在中央综治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始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综治工作方针,严密防范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建设平安西藏活动,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有力地维护了西藏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

  去年,自治区综治委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增强综治考评工作可操作性,使西藏综治考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达到符合实际的要求,讨论修订了《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人民政府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2005年西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维护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职责,增强了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维护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政治意识。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我区各地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中央综治办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去年3月份,自治区综治委组织人员第一次赴内地江苏、湖南等地进行综治平安创建工作参观考察,收到了良好效果。所到之处不仅受到当地党政和政法综治部门的热情接待,还无私提供了大量宝贵经验,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所学到的知识、带回的经验被七个地市融会贯通,为开展我区的平安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考察回来后,在自治区综治委的积极努力下,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6月18日作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平安西藏的决定》,7月21日成功召开了全区平安西藏动员大会。

  按照《2005年西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各地市积极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一是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要求,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在坚持定期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同时,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适时确定打击和整治重点,开展专项严打整治斗争。全区政法各部门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保持对各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打击刑事犯罪的长效机制,有力打击涉黑有组织犯罪和影响经济发展的严重经济犯罪,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爆炸、绑架、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切实提高破案率,保持了我区刑事发案平稳,城乡秩序良好局面,治安乱点由乱到治,并有效遏制了“黄毒赌”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蔓延。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铁路、公路重点交通沿线的治安防范工作,大力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严禁货车载人,预防和减少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治安灾害事故稳中有降。重大事故减少,各类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严密防范,切实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隐患的专项治理,强化对重点部位、特种行业、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力度,坚决防止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公共安全。

  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以及铁路护路领导小组等五个专门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五大支柱,同时也是综治工作的重点。去年我区着力加强综治委五个领导小组的建设。第一,结合实际,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下发了有关文件。各地市认真落实公安部、中央综治办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拉萨、山南等地市在成立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领导机构的同时,全面展开了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普查摸底工作,以普查摸底为契机,切实加大了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使我区对流动人口的治安管理工作开始逐步走上正轨。第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召开了自治区综治委刑释解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修订了制度,明确了职责。按照“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职责法制化”的要求,各地市成立机构,落实措施,充分发挥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第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关于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加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以加强学校法制副校长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出台了《西藏自治区法制副校长管理办法》,不断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为了明天———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和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积极预防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四是通过继续对违规经营网吧、网站和不健康“口袋书”等进行整治,开展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管理的督促检查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五是将青藏铁路的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综治工作重要内容,组织公安厅、拉萨市综治办、那曲地区综治办等有关部门反复开展青藏铁路护路调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青藏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起草上报了《关于在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展护路联防工作的请示》、《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的请示》等维护青藏铁路治安安全的相关材料。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开展青藏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自治区综治办协同宣传部、青铁拉萨指挥部等单位加大青藏铁路爱路护路宣传,尽其所能组织铁路沿线开展对青藏铁路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青藏铁路的安全防范措施,努力防止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防止青藏铁路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为推动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发展,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西藏建设,去年自治区综治委以宣传为先导,积极组织各地市各部门在切实做好每年一度的三月份“综治宣传月”宣传活动的同时,在全区各地市开展了第一个“9·16”建设平安西藏宣传日活动。宣传日以其浩大的声势、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在全区掀起建设平安西藏宣传热潮,为全民投身创建平安西藏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支持。为使创建平安活动深入人心,自治区综治委起草了《建设平安西藏宣传提纲》和《建设平安西藏五年宣传规划》,将同自治区宣传部一起联名下发。9月份,区综治委配合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综治委共同举办了大型媒体行动———平安中国,协同中央电视台和拉萨、昌都两地拍摄完成了《平安拉萨》《平安昌都》《平安行动》等栏目的摄制工作,并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播出,社会反响强烈。与此同时,区综治委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成功召开了全区2001-2004年度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表彰大会,对全区70名综治工作先进个人,30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树立了典型,推进了工作,激发了广大政法干警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