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额外费用最高达1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之睿

  本报讯老人、小孩赴港澳旅游,竟要比其他游客多付一笔“年龄差别费”,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元,这种现象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愈演愈烈。对于此种费用,旅游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颇有微词,港澳游何以不欢迎老人和孩子?

  “差别费”高达1500元

  前几天,准备去香港旅游的蒋大爷老夫妇在报名参团时遇到了一桩没想到的事:由于蒋大爷夫妇年近70岁,旅行社以他们年龄大为由,要求他们在交纳正常团费的基础上每人再交600元“年龄差别费”。蒋大爷一算账,老两口要多花一千多元钱。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哈市部分旅行社,一家旅行社称,老人参加港澳游要额外交纳600元的“年龄差别费”。另一家旅行社表示,不仅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港澳团时要交纳“年龄差别费”,年龄在12岁以下的儿童也要酌情收取,分占床位和不占床位两类,要额外交纳800元至1500元的“年龄差别费”。

  据记者了解,去东南亚的旅游团也是如此。旅游淡季“差价费”要低一些,现在是旅游高峰期,“差别费”只好涨价。港澳游一直是比较热门的线路,但是如果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12岁以下的儿童参加港澳游,那就必须在团费的基础上多交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费用。

  老人、孩子购买力偏低

  据了解,加收“年龄差别费”主要集中在低价团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香港游的市场打起低价战,一些旅游团的价格甚至低于沪港间机票的价格,旅行社如何赢利?

  原来,香港的地接社把“算盘”打在游客的购物上。他们与珠宝店、手表店挂钩,把游客带去购物,根据进店人数支付给地接社“人头费”,但消费能力较低的老人和小孩除外。地接社拿不到“人头费”就要亏本,又不能不接受老人、小孩的旅游报名,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年龄差别费”。其实不止是老人、儿童成了不受欢迎的群体,就连某些行业的人也在加收“差别费”之列,如传媒人士、教师属于理智型消费人群,旅行社拿他们没辙,只有适当加收团费;而旅游、珠宝等行业的旅游者则对同行的做法了如指掌,让他们掏钱购物也很难。

  “其实未必年轻人就一定会购物,老年人就不购物,但是港澳的地接社就是这么规定的,我们也只是代收这笔费用,并不从中谋利。”一位旅行社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去港澳、东南亚地区的旅游大都为“零团费”,旅行社的报价基本上就是往返飞机的交通费用。旅游者在旅游地的接待费,很大程度是由旅游者在当地购物背负的。

  “差别费”属不合理收费

  这笔针对特殊群体收取的“差别费”合法吗?据了解,早在2002年9月16日,香港旅游业议会就发出了禁止向入境旅客收取额外费用的决议,其中明文禁止向老人及儿童等旅客收取团费以外的附加费用等。

  省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尽管也不赞成对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收取额外费用,但因为牵涉香港旅行社,收费情况较复杂,旅游局接到投诉后会根据具体情况处理,以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在签订合同前应该事先了解清楚,如有异议就应当场拒付以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