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牡丹江殡仪馆“四朵金花”用真情洗涤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2:5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送好每一位逝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全国首个女子火化班四名巾帼英雄坚守的信念。3年来,牡丹江殡仪馆女子火化班的四位女性用柔情感动了丧属,以真情洗涤了灵魂。

  4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了坐落在牡丹江市八达村附近的市殡仪馆,见到了女子火化班的郑芳霞、郑占丽、秦洁、赵春英。四姐妹谈笑风生地讲起了3年来的点点滴滴。

  2003年10月8日,牡丹江市殡葬管理处决定成立女子火化班,殡葬管理处最苦最累的火化工作,落在了“四朵金花”的肩上。

  她们接待的第一具尸体是没有购买纸棺、仅用黄布遮盖的尸体。郑占丽过去连夜路都不敢走,这次却要直接接触死人。当她将尸体从告别厅推到火化间交给班长郑芳霞时,只说了一句话:“班长,我战胜自己了!”就瘫倒了。

  女子火化班有句口头禅,那就是:“男人能干的,我们一样能干,而且要干得更好。”

  2003年11月5日,一位单身男子死后一周才被发现,尸体高度腐烂。运尸车拉来尸体时,车的后门和棺罩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蛆,像大米饭粒一样掉在地上,臭味扑鼻而来。不用说抬棺,只要离近一看,就让人作呕,家属都远远站在了一边。可四姐妹责无旁贷地冲了上去。火化完四姐妹都吐了,谁也没吃饭。

  2005年12月,一名男子跳楼自杀。送来时,被褥全是血,一碰身上还在流血。该男子只穿了衬衣衬裤,家属买来寿衣委托四姐妹给穿上。姑娘们的本职工作并没有这个项目,但胆大的秦洁依然用镊子闭合了死者的嘴和眼睛,赵春英轻轻地搬起了死者的上身,郑芳霞把一件件衣服套在死者身上……感动的丧属说:“你们真是好样的,谢谢你们!”

  付出终有回报,2004年3月,女子火化班被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光荣称号;2005年3月,被授予“十佳”女职工集体称号;2006年3月,被授予市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近日,牡丹江市殡葬管理处还开展了学习“女子火化工,殡仪馆里的铿锵玫瑰”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