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歌“出世”16年无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一网民发动征集广州市市歌,引起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日前,在某网站,一则《征集广州市市歌》的帖子引起众网友的极大关注。殊不知,早在1990年,广州市市歌已经出笼……

  网友大声疾呼征市歌

  近日,网上网友vir13发表的一则《征集广州市市歌》的帖子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说,小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将扬州这个江南名城唱得婉转灵动;吴侬软语耳边低吟着“城里园林城外水乡,青山绿水巧手绣出新天堂”,苏州的雅致随之浅浅漾开;一曲《太湖美》,琵琶声声,无锡小城丰饶太湖的美景徐徐呈现在人们眼前……而提到广州,却没有一首歌能代表这里!如今广州露脸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试想,如果在广交会、亚运会等国际性的重大场合,传唱一曲属于广州的歌曲,那将会成为怎样一种精彩的标识!愿广州有这么一首歌,能够如同它的美食广为流传,诱惑着尚未来过广州的人,慰藉着漂泊他乡的游子。

  这一建议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呼应。

  网友醉剑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重视这个提议。网友baa150700更是提供了一首参考歌曲———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英姿勃发堪景仰。英雄树,力争向上红棉独有傲骨干!

  著名音乐人陈小奇表示,一个城市的确需要有自己的形象歌曲!作为一个识别系统,现在基本上以视觉系统为主,听觉系统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往往受到忽略。“有关方面曾出台过规定,不能搞什么‘市歌’‘省歌’之类,但我认为,一个城市还是需要自己的形象歌曲的!”

  用普通话还是粤语唱?

  网络上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焦点,是该用普通话还是粤语演唱?如网友hborning表示:我关心的是这首歌用粤语唱还是用普通话唱。“如果广州市市歌用普通话填词的话,我是一定不会唱的。”网友benchai:应该作一首粤语歌作为广州市市歌。

  陈小奇说,粤语有自己的地域特色,用粤语演唱容易发扬地方特色和增加认同感;但对于形象之歌的推广不利。扬州那首“茉莉花”是有两个版本,普通话版本和方言版,但粤语和扬州话不同,不能直接从普通话表达转为粤语表达。

  1990年市歌已经出笼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实早在1990年的时候,广州市就有了自己的正式市歌!

  经搜索,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份文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市徽、市歌的通知(穗府(1990)19号一九九0年三月十一日)》。通知说,经广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审议,并提交广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正式公布。广州市市歌为《广州之歌》。通知表示,广州市市徽是广州市的象征和标志,广州市市歌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通知要求“让优美动听的市歌歌声响遍羊城”。

  只是,到了今天,这首广州市歌———《广州之歌》知道的人很少很少。

  陈小奇说,真要评选新的广州形象之歌的话,希望这首歌能够高度概括广州的人文特色和精神,旋律要有地域特色。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