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箕涌年内有望告别脏臭 王姨笑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邓勃

  新闻背景

  本报本月7日在A6版刊登了《“岸边果树长的果子都不敢吃了”》的报道后,引起有关部门强烈关注,并迅速开展了整治工作。南箕涌列入珠江后航道截污的整治规划,年内有
望告别脏臭。

  

南箕涌年内有望告别脏臭 王姨笑啦!

  脏臭的河涌让人不能久留

  十多天后,王姨站在同一处地方笑了

  记者目击:十天的变化

  17日中午去南箕涌,到那后,我尝试着敲王姨的门。王姨一见到我,很高兴。“走,我带你看原来最臭的地方。”急性子的她一把拉住我向前走。

  实在说,如果不是为了采访,我不愿意去那儿。一路上,王姨很兴奋,“真快,你们报纸7号发出来,8号我们就看到许多人来啦。”

  这里确实变了,光看表面就可看出:广州味精厂靠河涌的一面长长的墙原来是裸露的旧墙,现已批上石灰,清爽许多,涌边的杂树杂草已清除,几个工人正在把一小面墙拆除重建……

  家在涌边的小陈见到我们,搬出凳子坐在河涌旁聊了起来,这里十天前别说坐,连站几秒钟对于初到者都难以忍受。

  “你们报登过后,没多长时间,能改成这样已很不错了。”小陈望着河涌说,“以前气味熏着眼睛很难受。这几天好多啦。”

  “你们报纸影响就是厉害!”王姨接着说。她还说,虽然现在还没完全整治好,但她相信一定会变好的。

  王姨有事先走了,我一个人在河涌边走来走去。河水上飘浮着菜叶、胶袋、废纸、粪便,一个红色的塑料袋浮在水上很醒目……

  追踪采访:味精厂险背“黑锅”

  “这污水不是我们厂排出来的。”昨天,记者到广州味精厂针对排污问题进行采访,在味精厂工作了32年的廖永顺说,他1974年来这个厂,当时厂周围只有味精厂和广州纸厂,其它全部是农田。城市发展得快,村民除起了屋,还开了小厂,废水都直接流进长500多米的暗渠,再从味精厂下面经过。所以这些超标的污水被别人误解为味精厂的。

  市环保局公布南箕涌严重污染就是附近两家小型工厂造成的,两企业已各被罚20万元。

  邓兆根副总经理说,味精厂对环保是非常重视的,2000年就通过广州市“一控双达标”的验收,2004年和2005年两年连续获广东省省控重点工业污染源(废水)全面达标。

  他还说,这些废水对他们厂来说都是宝。味精厂在1995年同法国奥桑公司合资以后,引进法国先进的专利技术(治理味精污水),通过这项技术,在生产味精的同时,通过综合利用,将废物变为宝,生产饲料蛋白、硫酸铵和液体蛋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