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安溪茶农诚信种茶 自发成立"绿色"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8: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建4月22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泉州台梁兴茂赵郭峰)近年来,福建省安溪县罗岩村的茶农致力于诚实种茶,没有出现一宗因见利忘义而使农残超标的问题,市场反响良好,产品供不应求。如今他们还成立了第一支纯茶农“绿色”巡逻队,努力实现全村茶叶质量100%合格。

  “罗岩村的茶叶质量连续两年100%合格,我们将再接再厉。”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
罗岩村党支部书记林两胜在见到记者后,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罗岩村全村2832人,现有无公害生态茶园1200多亩,系该县黄金桂原产地、重要产区,是安溪茶厂有限公司、八马茶业有限公司等茶企业的生产基地,成品茶主要销往国内的广东和山东、国外的日本和欧盟等。

  近年来,罗岩村的茶农致力于诚实种茶,没有出现一宗因见利忘义而使农残超标的问题,市场反响良好,产品供不应求。去年全村每户年均茶叶收入超过7.5万元,个别茶农收入超过几十万元,村民开小车买茶青、卖茶早已不是新鲜事。

  林两胜介绍,村民们诚信种茶还得益于主动对接市场,信息渠道通畅:今年2月11日,安溪县某茶业公司开设的半天培训吸引来全村95%的村民;半个月前,全县“茶业万人培训”会上发放的宣传资料,目前已经家喻户晓。村农技员徐建锋感慨地说:“这些学习培训切合农村实际,感觉真好。通过学习培训,让茶农们知道什么样的种茶行为是光荣的,什么样的种茶行为是羞耻的,以农残部分为例,茶农对病虫害的发生有所了解,提高了科学施肥用药知识。这些知识就是我们诚信种茶的准则。”

  去年8月,在茶农林建福、林振南和茶叶经销商林振耀、詹清泉等村民的倡议下,经全体村民大会表决同意,该村还自发成立了该县也是全市第一支纯茶农“绿色”巡逻队,由村委副主任林建国担任巡逻队队长。这支“绿色”巡逻队包括两名村级农技员在内,现有40名队员,义务负责全村的无公害宣传、无农残监督等工作。平时,“绿色”巡逻队分成五个小组分别驻扎在五个自然村,常规做法是在茶叶采摘期的前一个月加强巡逻,一天之内交叉巡遍所有茶园,并随时保持应急状态。村民徐剑锋评价说:“建立这支队伍非常好,他们的工作事关每个村民的经济收入,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支持。”

  据介绍,安溪县致力于提高茶农的“绿色”意识,尤其是去年以来该县的宣传、培训、监督相当到位,因此就有了罗岩村茶农诚实种茶,自发成立“绿色”巡逻队,茶叶质量100%合格的美谈。如今,不仅罗岩村,在虎邱镇,在安溪县茶农诚信种茶已渐成风气。究其深层原因在于,该县茶农“绿色”意识增高,大家宁可少赚钱,也不做有损“绿色”声誉的傻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