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萨小昭寺修缮工程是中瑞文物保护合作的“理想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8: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4月22日电(记者张家伟颜园园)瑞士驻华大使丹特·马提内利近日在视察拉萨小昭寺时表示,小昭寺修缮工程是为了保护西藏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中瑞两国在西藏文物保护合作的“理想开端”。

  小昭寺修缮工程是中国与瑞士政府首次在西藏共同开展的文物保护项目。根据2004年10月13日两国签订的合作协议书,瑞方投资120万元人民币用于修缮小昭寺屋面、大小金顶
及藏经楼木质构件。修缮工程自2005年4月27日开始,已于同年9月完工。

  “我们认为,此次合作修缮小昭寺部分建筑项目尽管投入资金不多,但具有重要政治和历史意义,体现了两国政府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重视。”拉萨市副市长安骏勇说。

  小昭寺是位于拉萨市中心的一所藏传佛教寺庙,始建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其建筑形式兼具藏、汉两种风格,是拉萨市内古建筑中保留有吐蕃时期遗风的古迹之一,在整个西藏地区藏传佛教寺庙中占有重要地位。

  这次中瑞合作,旨在进一步减小因自然条件等因素给古建筑本身和寺藏珍贵文物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马提内利说,瑞士方面协助西藏自治区政府保护文化古迹,也是为了保护西藏的重要旅游资源。

  据拉萨市文物局局长肖元春介绍,中国政府自2001年6月起,将小昭寺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规划在2006年至2008年间投入700万元人民币,在这次修缮工程的基础上进行彻底整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