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墙上涂鸦 撕烂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2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马芳芳 记者 赵丽莉)“分手后的你过得好吗?我永远都不会从你身边走开的”;“离高考还有65天,我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住了”;“我好无聊啊!”;“我会永远支持你的”。今天是世界读书日,4月22日,记者却在陕西省图书馆读者自修室的墙上见到了许多读者涂鸦的文字,在倡导文明读书的今天,来此的读书人干的不文明行为令人不敢恭维。

  接到热心的读者反映,4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陕西省图书馆三楼的读者自修室,安静的环境让人不忍打扰。但是与这安静的环境不相符的是自修室几乎所有的墙上都被人涂的不忍目睹。“李××,分手后的你过得好吗?我永远都不会从你身边走开的”等。道歉的话,鼓励的语言,聊天的对话,小幽默……包罗万象的内容几乎可以让人不费吹灰之力便能找到。不光墙上被人乱涂乱画,自修室的桌子上也被读者用小刀刻的伤痕累累。

  自修室的管理员冯女士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管理制度摆在门口很醒目,但是这么大的自修室能容纳300人,一个人根本看管不过来。有时候发现有学生正在墙上乱涂,走过去,人家早转移了,硬说自己没有画,你拿他没办法。现在的学生太难管了,自修室还不能大声的说话,不能影响别人的学习。所以很多时候,只能靠读者自觉。”记者在自修室采访了几位正在上自习的读者,大家都表示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走出自修室,记者又来到位于三楼的港澳台中文出版物阅览室,管理人员打开了一个柜子,柜子里面放着满满一柜子损坏的图书,几乎放不下了。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管理人员介绍,平均每天就会有两本图书被损坏。比如撕页,损坏书中的磁条或者用刀刻坏书页等。如果发现有读者正在现场损坏图书的,

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会把这些人送到图书馆的保卫科,按照相应的情节给予处罚。“我们很尴尬地将损坏的书放在柜子里,能修补的尽量修补,不能修补的我们也没有办法。”

  记者的话:文明读书,作文明读书人。社会的进步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关乎我们的读书人。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一个小点可以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文明需要你我他,让我们从文明读书开始,在提高自身修养的同时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的社会变的更加文明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