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捐图纸助修祈年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1:53 新京报

  为古建筑世家最后一代传人,称此次修缮证明该工艺后继有人

  本报讯(记者 陶春)近日,眼见着祈年殿修缮成功即将开放,八旬老人马旭初提前到此进行参观,结束参观后他终于塌实了,并感叹“还好,以旧修旧,修得挺满意,符合父亲生前的那份图纸。”

  祖辈修建故宫、颐和园、天坛、避暑山庄

  近日,82岁的马旭初带着干女儿前往天坛,提前参观修缮一新的祈年殿,“天坛是我祖辈盖的。”老人说,他对天坛有着别人难以想象的感情。

  在马老家

客厅,挂着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士元亲笔为其书写的条幅:哲匠世家。马老解释,他是六百年古建筑世家的第十四代传人,也是最后一代传人。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有23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马老祖辈创办的兴隆木厂就修建了故宫、颐和园、天坛以及承德

避暑山庄4处。

  在马老的记忆里,祖父不仅给他讲天坛的历史,也给他讲述他们修建北京各种古建筑时的秘密,这在当年是不传外人的绝活。祖父告诉童年的马旭初,1889年祈年殿遭雷击时就是他和一群人重修的。

  马老指着客厅一张中学照片回忆,“这是我初中的年代,按家规,那时除了上学,周末还得去工地实践。”那时,他父亲留洋归来又重修缮祈年殿。马老说,在工地上,父亲给他系上一根绳子,举上滑车,顺着架子一直上升到天坛顶端。

  为天坛公园捐献琉璃瓦、金砖

  “那年的修缮,父亲还留下全套图纸,细到砖头的尺寸。”这成了马老珍藏的宝贝。而他又无奈地说,“文革”时,他沦落到以卖血为生的困境,家传的颐和园、

圆明园、天坛的图纸都被毁了,他几经辗转才从父亲的朋友处弄到当年的副本。

  在一份日期为1996年5月、天坛公园管理处给予的荣誉证书上注明“马旭初将其父生前大修天坛祈年殿(1933- 1944年)工程手记副本(正本已毁)捐赠天坛珍藏”。

  他说,如今,他的儿女们没有再继承这份手艺,干着与建筑无关的工作,他的儿子提到这点不无遗憾。为了传承,老人将图纸副本赠给国家。此外,从证书可见,一起捐献给天坛公园的还有家藏琉璃瓦、金砖数百块,用于古建维修。

  自从祈年殿修缮开始,老人一直忐忑不安,想尽快一睹修缮后的祈年殿能否传承祖辈的手艺。参观后,他说:“就像完成了一个大心愿,修得和图纸上的基本吻合,后继有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