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管道抢险中 泄漏煤气突然爆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5: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管道抢险中泄漏煤气突然爆燃

  大火扑灭后,消防队员用水枪稀释泄漏的煤气

  冒着余烟的椽木,已经烧成黑炭的各种汽配,家电、木床和桌椅都辨不清模样。最多不过半小时,打理了10多年的铺子就被烧成了这副模样,34岁的吴成英和女儿呆立路边,
不停地抹着眼泪。

  昨日下午,一辆挖掘机在八里桥路口作业时,将一根直径为110mm的煤气管道挖爆。不料,就在消防官兵紧急排险之际,煤气竟发生爆燃,并烧毁了5米之外的两家铺子,商家损失据估计达20多万元,他们表示将向施工方索赔。

  不听劝解

  挖掘机师傅挖爆气管

  “我当时提醒挖掘机师傅,谨防挖到了煤气管,但他根本就不听!”看到两家铺子烧得精光,工地上的龙师傅一肚子的气。

  据介绍,挖掘机是昨日中午开来施工的。下午3时40分许,龙师傅拉了一根钢筋从旁经过。当时挖臂正好铲进土里准备掘土,他听到了“噔”的一声脆响。龙师傅警觉地朝挖掘机师傅大吼,“师傅,你挖到煤气管了!”但挖掘机师傅不为所动,竟示威般地扬起挖臂。龙师傅无奈摇摇头走开。

  不料,他刚走出5步远,背后突然传来“嘭”的一声闷响,吓得他一把丢掉钢筋。回头一瞧,一股高达七八米高的黑色气柱冲天而起,呛人的煤气味扑面而来。而挖掘机师傅则利索地跳下车,直往外冲。

  正在排险

  煤气爆燃烧光两商铺

  事发时,吴成英正坐在自家的汽配铺里,突如其来的爆管声吓得她“腾”地立了起来。铺子距挖掘机仅5米远,她从门口望去,看到壕沟里气柱冲天而起,赶紧撒腿往外跑。

  下午4时许,消防特勤一中队3台消防车赶来。消防官兵立刻架起水枪朝气柱猛喷,气柱很快被压了下去,但周围浓浓的煤气味尚未消散。就在持续排险之际,突然“轰”的一声爆响,一团火苗从壕沟里冒了起来,气浪猛地掀翻一名消防战士。战友们赶紧把他扶起,另一名消防战士赶来接过水枪。不料火团趁势“舔”上吴成英的汽配铺和隔壁铺子,并迅速蹿进屋里。

  随即,消防二中队的6辆消防车赶来增援,煤气公司的抢险人员也紧急寻找阀门,关闭煤气。但由于火势较猛,店内大多数物品又都是易燃品,两间铺子很快陷入火海之中。

  商家掉泪

  20多万元瞬间成灰

  经过奋战,下午4时30分许,大火终被扑灭,煤气阀也已关闭。记者在现场看到,两间铺子的玻纤房顶已被烧光,椽子还冒着余烟,汽配铺的物品全被付之一炬。另一家铺子专卖汽车挡风玻璃,但玻璃大都已破碎。

  望着面目全非的铺子,吴成英不停抹泪。她店内有价值10多万元的汽配件,还有一张8万多元的存折。由于跑得急,抽屉里1万多元的现金一分都没拿出来。隔壁喻凤群店里价值八九万元的货品和1万多元现金也都给烧光了。两家损失估计达20多万元。两家人认为,挖断煤气管的施工单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将向这家公司索赔。

  煤气公司

  该路段此前已多次爆管

  现场,记者没有找到施工方和肇事司机。据煤气公司一名负责人陈斌称,被挖断的煤气管直径为110毫米,影响到附近两万多家用户,他们将尽快抢修。

  陈斌气愤地表示,这是一次野蛮施工造成的煤气爆管,性质相当恶劣,而该路段此前就已发生几次爆管了。在该路段施工前,他们就曾向所有施工方提供过有关煤气管道的图纸,同时为防止出现意外,他们还每天派专人沿线巡查。至于是哪家施工单位造成的爆管,他们还要进一步调查。

  陈斌估计,当时煤气爆管后,可能是附近出现了火源,导致爆燃后引发火灾。记者随后从119指挥中心获悉,那名被掀翻的消防战士并无大碍,此次意外未造成任何人员受伤。此外,经过煤气公司加紧抢修,当地已于昨晚8时22分恢复通气。记者 辜波 报料人:丁先生 线索费:8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