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忍辱负重 交警替她追回赔款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妹妹因车祸成了植物人,肇事者逃之夭夭,姐姐迁怒于交警,多次上访

  “恩人哪,我们错怪你们了,今天是来向你们赔礼道歉的呀!”4月21日上午9时许,当泪流满面的张惠群和其丈夫邓学文将一面大红锦旗递到阆中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樊敏和特勤中队长王定文手上时(右图),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深深地感动了。曾数十次上访告交警、甚至惊动公安部的他们,如今为何给交警送锦旗呢?事情还得从去年7月18日那场车祸说起。

  摩托闯祸 被撞者成

植物人

  去年7月18日晚9时,一辆嘉陵摩托车飞驰在阆中市滨江路乞儿岩处道路右侧的慢车道内,将横过道路的行人张桂华撞倒在地。交警赶到后,将倒在血泊中双双受伤的张桂华及摩托车驾驶员凯娃(化名)送到医院抢救。一周后,院方对凯娃下达出院通知书,而张却一直昏迷不醒,经医院诊断为严重颅脑损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受害人家属强行将凯娃扣留,要求其对张进行护理并支付医药费用。

  据交警透露,凯娃现年19岁,是进城打工的农民。经交警认定:对该起

车祸,凯娃应负主要责任,并敦促凯娃支付了2.8万元医药费,同时与肇事车投保单位联系,要求支付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范围内的抢救治疗费用。

  病房夺人 肇事者人间蒸发

  同年8月9日上午,经过20多天的治疗,张桂华还是没有苏醒。面对巨额的医药费,凯娃害怕了,他想偷偷离开,但在张的亲属的严密“看管”下,他没有找到逃脱的机会。当日凌晨时分,他的10多个“铁哥们儿”冲进病房,与张桂华亲属发生抓扯,损坏了医疗设备,其中一名小伙子还用刀剌伤了张的一名亲属,凯娃趁乱逃脱。当民警闻讯赶到时,凯娃等人早已没了踪影。

  接着,院方宣布,张桂华已成植物人,若要继续治疗尚需20万元费用。张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境很不好。这时,张的丈夫狠心抛下妻儿,不知道哪里去了,将包袱甩给了张桂华的姐姐和姐夫。

  数次上访案惊公安部

  “交警放了嫌疑人,要向交警讨血债。”“血泪控诉交警不作为,还我亲人。”一时间,张桂华的亲属将她和病床一道从医院抬出,将穿城而过的国道212线张飞大道堵了个严严实实,并围攻交警,闹得满城风雨。随后,张桂华的众多亲属逐级上访,一封封上访信送到各级各部门领导手中,引起了公安部有关领导的重视。

南充、阆中两级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

  几番开导 追回赔款18万

  为妥善处理此事,阆中市有关领导与公安局领导及办案人员进行了10多次专题研究。然而,因肇事者杳无音信,致使赔付工作受阻。交警大队领导和办案民警罗文权3次到凯娃老家三庙乡寻找,都无功而返。在与村民的交谈中,罗文权获悉凯娃的父亲在河南某地打工,便与其取得联系,做工作、讲法规,劝其承担责任,支付赔偿金和医药费用。

  在干警深入细致的开导下,曾称“儿子已年满19岁,父亲不该帮他承担责任”的凯娃父亲终于同意协商解决此事,并赔付了18万多元,在当地政府协调下,阆中市人民医院也为张埋单10万多元。看到交警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张桂华的亲属为自己的所作作为深感内疚。为表达歉意,他们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上书“执法为民,心系百姓”几个大字,送到了办案人员手中。

  文/图特约记者陈勇(短信代码:4084080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