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夕阳红"帮教队关心"三无"失足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8:05 汉网

  汉网消息(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陈晓华 梁晓亮 张弛

  在市人民检察院,活跃着一支由8名离退休检察官组成的“夕阳红”帮教队。他们与监狱民警携手投身拯救灵魂的“希望工程”,为高墙内的失足少年点燃希望之光。

  2002年8月的一天,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里的未成年犯祥祥格外高兴,因为这天他
有了一位检察官“爷爷”。

  祥祥家住武穴市农村,为筹路费去广州打工,一念之差犯下抢劫罪被判入狱9年。因未满18周岁,他于2002年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相依为命的母亲此时不幸遇车祸去世,祥祥一入所就成了孤儿。每逢接见日,他常常暗自落泪。

  就在这时,老检察官冯瑞金出现了。他不仅给祥祥带来了生活学习用品,还以“爷爷”的身份认下了这个“孙子”,鼓励他积极改造。有了“亲人”的问候,祥祥欣喜若狂,一回中队逢人便讲:“我也有爷爷了。”

  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像祥祥这样长期无人接见、无人汇款、无人送邮包的“三无”未成年犯共有100多名。为让这批缺少温暖和关爱的孩子们安心改造,市人民检察院“夕阳红”帮教队8位老人与其中16名孩子结对,成为他们的“爷爷”、“奶奶”。

  3年多来,老人们以诚相待,以心换心,坚持思想帮教、情感帮教和解困帮教相结合。

  学员龙龙担任组长时,因与组员发生争执动手打人,被民警处理。老检察官刘道明得知情况后,及时写信向龙龙介绍相关法律知识。今年春节,刘道明又寄去明信片,叮嘱龙龙振作起来,珍惜学习机会,好好锻炼身体。如今,龙龙重拾自信,再次担任组长。

  学员东东7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后,他长期流浪,入所时生活极其困难。老检察官陆荣庭与他促膝谈心,鼓励他追求进步,除实物接济外,还先后3次为其补贴180元。

  在“爷爷”、“奶奶”们关心下,学员们变化明显。过去不爱学习的女学员佩佩成为女子舞蹈团骨干和中队写稿员。鲁莽冲动的李某也因成绩优异被评为全所普法优秀学员。刑满前,他在日记中写道:“通过民警和爷爷奶奶们的帮助,我觉醒了,偷抢只能作乐一时,文化技术才能管一生,我要用诚实的劳动创造新生活。”

  目前,在16名帮教对象中,先后已有7人减刑被提前释放,3人被评为优秀学员或劳动能手,2人成为该所“希望艺术团”舞蹈演员。

  今年3月,“夕阳红”帮教队再次来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看到孩子们的进步,老检察官陆荣庭说:“只要我们还走得动,就一定会来看望这些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