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永宁:黄河塌岸毁农田  灾民无助求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4月22日电(记者姜雪城)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发生这样一件怪事:黄河塌岸毁坏了大批河滩地和承包田,灾民多次找政府部门求助却得不到回应,有些农民便拜祭河神“水下留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秋以来,黄河上游来水偏丰,永宁县望远镇东升村2队境内河岸坍塌严重,岸边经营多年的1500多亩河滩地和承包田不断被毁。全队42户农民心急如焚
,一次又一次向上反映,以期求得县里有关政府部门的帮助。然而,灾情却一直未能得到重视。

  政府部门没有回应,受灾农民自行护岸又力不从心,到今年4月16日,全队累计已有500多亩河滩地和承包田被毁。一些迷信的农民便集资2000元请来和尚祭河,祈求河神不要继续毁坏他们赖以生存的农田。

  记者到永宁县了解情况时,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干部轻描淡写地说,被毁土地都是防洪大堤内的河滩地,按理说不允许耕种。前些年黄河来水比较小,农民纷纷上滩开荒耕种,能收则收,不收则荒,行洪时被淹,损失也只能由开荒农民自己承担。

  4月21日,记者到塌岸现场采访,看到灾情仍在继续扩大。令人费解的是,记者翻看了东升村2队几户农民的粮食直补银行卡,发现永宁县干部所说的按理不允许耕种的河滩地,自2005年以来绝大多数都领取了国家粮食直补款。

  据村民们反映,这次黄河塌岸,被毁的农田不只是河滩地,还有100多亩责任田。农民张怀珍说,她家四口人总共耕种12亩责任田,现在已经有3亩被河水冲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