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动售货机被“砸”进室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取物口中全是果皮,投币口被贴上了小广告……目前,分布在青岛各商业街、风景区等黄金地段的自动售货机已经被破坏得面目全非,数量也由5年前的1200台减少到现在的400台,让其经营者——天津戈德公司青岛分公司伤透了脑筋。不过随着奥运的临近,戈德公司依然十分看好自动售货机的经营前景,不过这次他们将经营重点由室外转向了室内。据戈德青岛分公司楼经理透露,在奥运会之前,他们将在青岛新增2100台新机器,并且绝大多数放在室内。

  4月22日,记者在中山路、香港中路、台东步行街等商业区和栈桥至五四广场沿海一线风景区等地段看到,相当一部分自动售货机已经被破坏,破坏方式也是千奇百怪。记者在栈桥附近的一个自动售货机旁看到,一张小广告正好贴在这个自动售货机的纸币投币口上。而在香港中路佳世客步行街入口处,两台自动售货机的硬币投币口被口香糖、牙签、树枝等物堵住了。而安徽路老舍公园旁边的一台自动售货机更惨,其硬币投币口被彻底拆掉。

  投币口被堵了,取货口里也不干净,各种生活垃圾充斥其中。记者在中山路上看到,有的自动售货机的取货口里满是瓜果皮核,有的则被玉米棒和废纸堵了个满满当当。除了投币口、取货口被破坏之外,部分售货机的前窗玻璃也被人砸坏。记者在香港中路与福州路交会处看到,一台自动售货机的前门没有了,里面的箱体已经锈迹斑斑。

  “几乎所有的机器都被砸过,被破坏率近100%。”4月22日,戈德青岛分公司的楼经理告诉记者,2001年,他们公司在青岛上了1200台自动售货机,花费了1亿元,可现在只剩下400台,其中有两成还是坏的。为了防止货物被盗,公司想了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公司现在安排专人驾车24小时巡街,保护机器,“但很多人都认识我们的车,我们一来他们就走,我们一走他们就来。为防止展示窗的玻璃被人砸坏,我们在展示窗内放的是饮料空瓶子,400台机器中有300台是卖液体饮料的机器,这些机器的展示窗里放的全是空瓶子,但仍有人来破坏。”

  据楼经理介绍,由于他们总部在天津,如果机器破坏严重需要大修就要把机器运到天津,维修费用非常大,现在经营非常艰难。楼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夏季热卖期间,正常工作的一台自动售货机一月的营业额约有3万元,但这些钱还不够自动售货机的电费、占路费、维修费、折旧费,员工的工资、补贴都是公司另外掏钱发,每个月公司都要陪几万元。

  对于自动售货机的现状,青岛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马波认为,自动售货机要摆脱经营困境,需要售货机经营者和旅游部门共同引导,培养游客到自动售货机买商品的习惯,如银行的自动提款机,经过银行和有关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才形成今天这种自动提款机已被市民普遍接受的局面。同时,作为自动售货机的经营者,在经营时,应该在布点、摆放商品品种、价格等方面下点功夫。

  虽然目前经营困难,但戈德公司对青岛自动售货机的经营前景仍然十分看好。楼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许多城市如西安等地区的自动售货机,由于破坏严重已经撤出当地市场,但戈德公司将会在青岛坚持到底。楼经理表示,在国外,自动售货系统已经十分普遍,许多外国人已习惯使用自动售货机购买商品。随着2008奥运会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青岛,所以他们相信,随着奥运的临近,随着青岛经济的发展和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自动售货机的经营状况会越来越好。

  楼经理表示,考虑到这种情况,他们公司将把经营目光由室外转向室内,医院、学校、写字楼、专业商场、超市将是他们的重点开发对象。“前不久开业的青岛锦江之星旅馆安装了两台自动售货机,百安居山东头分店装了三台,在薛家岛的法国宜宓居酒店正在装修中,4月21日也打电话让我们去给他们安装自动售货机。”楼经理表示,因为自动售货机代表潮流,能够提升企业形象,而且能够给员工和顾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所以很多企业单位会联系安装自动售货机。

  据楼经理介绍,今年他们将新上600台机器,预计到2008奥运会之前,公司将在青岛再上2100台机器,而绝大多数新增机器都将被安装在室内。文/本报记者毕翔姜振海王海强图/本报记者毕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