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虎队“反恐”亮出十八般武艺沈阳昨日举行规模最大反恐演练:警用直升机上阵;探测仪搜“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5 辽沈晚报

  

飞虎队“反恐”亮出十八般武艺沈阳昨日举行规模最大反恐演练:警用直升机上阵;探测仪搜“弹”
平地上突然刮起一阵风沙,围观的人们纷纷转头躲避,风沙中,一架警用直升机降落,2名特警跃出机舱。

  昨天,沈阳举行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恐演练,有飞虎队之称的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在世园会前夕亮相。

  摸爬滚打!

  特警队员亮出十八般武艺

  昨天9时30分,6颗粉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沈阳特警训练基地内, “保卫世园会反恐防暴处(理)突(发事件)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81名肤色黝黑的特警队员动作划一地进入训练场,擒敌拳、臂功、腿功……招招制敌。一系列迅猛的动作只用了短短的3分钟。

  9时44分,第二组81名特警队员手持一根160厘米的警用长棍上场。他们劈、挑、压,长棍在他们手中舞得眼花缭乱。9时47分,特警队员长棍表演结束。

  9时48分,登场的特警头戴黑色面罩、身穿战术背心,身上一长一短两支枪。卧、跪、立、仰等战术动作异常熟练,不过,最让人赞叹的是换枪动作,不到一秒,他们把手中的长枪换成了短枪,并完成射击准备。

  随后,搏击、气功、警棍盾牌术……特警们果然身手不凡。

  抢劫银行?

  直升飞机掩护,警犬助阵,活捉“歹徒”

  10时05分,演练场地西侧的奉天银行门前突然一声巨响,一场模拟抢劫银行的反恐演练开始。

  “歹徒”对运钞车实施抢劫,引爆了轿车。驾车跟在运钞车后的“歹徒”们则冲上来,打倒了运钞车的押运人员,抢得78万元后乘一辆捷达和一辆面包车逃跑。

  接到报警后,警方马上展开现场调查,特警队员们在直升飞机的掩护下,追上2名“歹徒”,将其生擒活捉。

  没想到,另一伙“歹徒”又劫持人质躲进一处楼房,特警们在警犬的配合下,依托墙垛、墙凸、阳台,向上攀越,成功解救了人质。

  最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竟然在一家化工厂内放置了炸弹,飞虎队员使用摩尔远距离炸药探测仪,迅速查明炸弹位置。身穿重达26公斤的EOD7B型排爆服的排爆人员则小心翼翼地将炸弹取出,放进价值120万元的防爆球内。

  “歹徒”见势不好,躲进一栋二层小楼。特警队员们迅速乘坐警用直升机赶到现场,包围歹徒们的藏身地,成功制服“歹徒”。

  球迷骚乱?

  上百名特警驱散闹事人群

  10时28分,一场足球比赛结束,本市球队面临降级,球迷们的游行演变成一场大规模骚乱。

  特警支队接到命令后,上百名特警头戴全封闭的防暴头盔,身穿黑色防护铠甲,左手持盾牌,右手持拐式警棍,迅速赶到现场。

  全副武装的铁甲战士首先成纵队慢跑,强行推进,掩护客队球员乘坐的车辆脱险,随后,又转换M型多路推进队形和半月阻击队形。一旁,两台高压水枪开始驱散闹事人群,少数顽固分子则被特警们用环形包围。

  (感谢沈阳市公安局杨巨生协助采访)

  记者于欣 实习生 段琳筠 /文 记者 孙海涛/摄

  相关新闻

  飞虎队大揭秘

  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经过半年多封闭训练,终于在昨天亮相,这支飞虎队不仅是辽宁省内唯一的公安部A类特警队,也是国内规格最高的特警队伍之一。

  咋选队员

  公安院校毕业生和优秀民警

  成员来自沈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防暴大队、刑警支队反暴大队、治安支队排爆安检大队,还从公安院校挑选了107名应届毕业生,从沈阳市内5个公安分局内挑选了一定比例的优秀民警。

  有啥功夫

  大多数人能百发百中

  特警队员实行军事化管理,平时进行封闭式训练。他们要学习和掌握常用公安业务内容和科技知识,具有高难度的体能、技能和野外生存以及跨区域作战的能力和素质。

  据特警支队有关领导介绍,沈阳市特警支队中,大多数人具备百发百中的水平、相当程度的格斗技能、良好的驾驶技术和排爆安检技能。特别是在排爆、射击、散打、侦查、攀登等方面,特警支队高手云集。

  例如安检排爆大队大队长公丕发就是著名的排爆专家。在特警支队中,还有谈判专家、专业狙击手,还有枪弹手,可以进行擒拿、强攻的战斗小组。

  人员组成

  还有“霸王花”

  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它已经容纳了大量的精锐,许多警员都已经立下赫赫战功。例如,特警支队组成部分之一的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暴大队曾参与“以刘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李俊岩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等重大案件的处理。

  2004年12月,皇姑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名男子劫持一名人质在一处临时房屋内,在这种僵持情况下,特警的谈判专家进入室内,经过一番劝说,终于将歹徒说服,放了人质。

  特警支队的安检排爆人员也曾多次排除重大险情,甚至在特警支队组建过程中,就处置了铁西某大超市受到炸弹威胁事件。

  特警支队中,还有一支特殊的中队——女子特警中队。这里共有10名成员,8人是中国刑警学院和辽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只有23岁。还有2名女特警是多年战斗在公安战线的优秀女民警,中队长王晓彦,13年军旅生涯,6年从警经历。

  有啥装备

  队员佩双枪,有机器人排爆车

  百里挑一组建的特警支队一共500人。在沈阳警察中,他们的装备是最好的。攻击装备上,长枪、短枪都有,可佩双枪。防护服、钢盔、92式冲锋枪、手枪、警棍和盾牌……这都是特警们日常的装备,他们配发的92式手枪,枪长190毫米,重0.76千克,有效射程50米。

  特警的大型武器包括:防暴水炮车,可装10多吨水,喷射出100多米,以驱散骚乱分子。催泪喷射器,其射程可达30米。

  其他还包括,机器人排爆车、无线电屏蔽车等等。

  记者 于欣 实习生 段琳筠/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