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朝由辽宁先民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4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何骞)昨日,辽宁红山文化研究会成立,同时“辽宁民间收藏东北玉石器展”在辽宁省博物馆亮相。

  在学术研讨活动中,一批学者认为,当年的部分红山人曾经帮助黄帝战败蚩尤,并定居中原,最终建立了商朝,中华文明源起辽河。国内著名文博专家苏秉琦认为:“辽西的古文明比中原要早1000年。”

  辽宁红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易仁也表示:“中华文明发源于辽河流域。然而自汉代以来的统治者,为了满足统治的需要,有意将上古文献记载的地名与当时行政管辖区域生搬硬套……”然而,红山人最终去了哪里?

  有学者根据上古的神话传说认为,当时黄帝大战蚩尤曾经获得了女魃部落的帮助,而以女神为主的红山人可能就是那支南下的援军,并且这支大军最终定居在了中原地区。红山文化所创造的高度生产力最终促进了整个商部落的经济发展。

  然而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雷从云认为其在历史上的具体影响,仍需要结合文献与考古发掘资料作进一步探讨。

  相关链接

  红山文化是距今五六千年间一个在燕山以北、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活动的部落集团创造的农业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后遗址而得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