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闭上眼,以为是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双语周刊携手希望

  第七届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进行时

  

闭上眼,以为是在美国

  小选手自信满满。(姚凡 摄)

  “希望之星”厦门赛区复赛昨举行,入围选手名单本报下周三公布

  本报讯 (记者 王菲菲 实习生 陈丹)昨日,234名入围2006年度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厦门赛区复赛的选手在莲花小学进行了一天的角逐,他们中将产生80名选手进入半决赛。

  复赛内容包括命题演讲(2分钟)和回答问题(30秒)两部分。

  厦大老师:

  

  摈弃表演想法,才是语言高手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小学组和初中组的评委由两位中国教师和一位外籍教师担任,高中组和大学组则由一位中国教师及两位外籍教师担任。据悉,评审团的评委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及外语培训机构。

  评委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现场打分,评审团将从每组选手中选出前20名进入半决赛。复赛的全过程严格按照中央电视台的比赛大纲规定进行,在每个比赛小组都配备了一名监考员和计时员。

  评审团专家透露说,由于“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以考查选手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为宗旨, 因此评委最为看重的还是选手运用英语交流的能力。厦门大学公共英语教师、资深评委陈裕秀说,如果哪位选手在演讲、回答问题时,摈弃他是在表演的想法,自如地与评委交流,那么他就是驾驭语言的高手了。

  据悉,入围半决赛的选手名单将在下周三的《厦门日报》和《双语周刊》上公布。

  小选手:

  

  用魔棒结束小朋友们间的争吵

  复赛考场外,英语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交流心得。初赛时专程陪学生来考试的漳州师院外籍教师Ron Willis,昨日再次来到考场“陪考”。利用比赛的空隙,来自厦门大学的两位选手主动上前和这名老外聊天,老外还热情地教她们如何在紧张的比赛中放松心情。

  一名来自演武小学的小女生还专门为比赛准备了道具——一个面具和一根魔棒。她告诉记者,她演讲的题目是《我最喜欢的礼物:魔棒》,里面说她希望能用手中的魔棒阻止战争,给贫困的地区带来食物,结束小朋友们之间的争吵;因为比赛当天是地球日,希望魔棒能够美化地球的环境。

  美籍教师:

  

  闭上眼睛听,以为是在美国

  复赛结束后,评委们一致认为,从总体情况来看,选手的表现非常好。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教授肖晓燕,曾多次担任各种英语比赛评委,她表示,昨日参赛的选手思维比较开放,一些选手还在演讲中提出了独特的观点。厦门大学美籍教师Eve Lambert觉得这些选手的英语发音非常纯正,如果闭上眼睛听他们说话,真不知是在美国还是中国了。

  英孚教育校长汤晓叫说,一些选手表现出的想像力和应变力给了她很深的印象。她举例说,当考官问一位选手要买什么送给母亲做礼物时,这名小选手马上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说,我不给妈妈买礼物,只要我好好学习,妈妈开心了就会变得年轻漂亮,这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用英文表达这些意思,对十多岁的孩子来说确实非常不易。

  评委同时提出,比赛中一些选手不是“说”英语,而是在背课文,这让评委们反过来审视传统英语教学方式的弊端。评委们认为,此次比赛除了能提高选手的英语水平外,还可以提高选手的心理素质,这对于培养青少年的自信心和健全人格大有裨益。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